貿易戰升級 港出口龍頭減中國採購避險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訊】中美貿易戰升級,星期四起展開新一輪互相加徵25%關稅,作為轉口港的香港也受波及,港商謀對策。全球最大採購集團利豐集團表示,未來採購重心將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地區。

有過百年歷史的香港出口龍頭利豐集團,評估今次貿易戰影響不超過2%。因為他們已在全球50多個國家設點,採取分散式購買策略避險。目前已降低中國採購比例至49%,轉向到越南、印度及印尼等東南亞地區擴展市場

利豐集團行政總裁馮裕鈞:「每年我們都減少中國的(採購)比例,現在已經降下來了。有一個客戶,在過去幾年已經積極地減少,從57%減少到10%,在中國大陸的採購(比例)。成衣應該會繼續搬出去,但雜貨在中國還是非常強。」

阿迪達斯亞洲最大供應商永嘉控股表示,已將大部份生產基地轉到越南,故貿易戰影響不大。

永嘉集團首席財務官王志強:「我們大部份運往美國的OEM(代工生產產品)是越南產品。今年上半年OEM由中國運到美國只有2%,所以貿易戰對我們影響輕微,因為我們比較早去東南亞。」

有分析認為,貿易戰升級之下,未來東南亞或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偉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