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購團赴台 政治操作大於實質意義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中國大陸近期組了多組採購團來台採購面板等產品,但實際採購金額卻是雷聲大雨點小。產官學界認為,大陸採購團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及企業營運助益有限,媒體能見度卻很高,嚴格說來,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對於大陸採購來台得到台灣各界熱烈回應,前陸委會吳釗燮說,中共任何動作都有其政治目地,組這麼大的團大張旗鼓高調來台,就是要凸顯一件事,台灣的經濟要靠中國才能拯救,讓國際、讓台灣民眾產生這樣的印像。

實際上並非如此,台灣在高科技產業上已執世界牛耳,如面板,台灣面板業的產量佔全世界的80%以上,不向台灣買,中國大陸能向誰買到便宜、品質又有一定水準的面板。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說,採購團很明顯是中共政治操作的手法。去年5月間,大陸豪宅團來台逛了一圈,什麼也没成交,反而把台灣的房價炒高了,之後就一路暴跌。

董立文表示,大陸有30多個省,那麼多機構,每次都來這樣炒作不是件好事,台灣應該找出自己經濟自主性,市場不能過於集中在中國大陸。

香港一家投資公司劉姓總經理表示,中共一向採取組採購團的方式拉攏其他國家的政要,這種政治操作手法很常見,台灣各界不要受其迷惑。

在香港中共就常用這種手法,一些反對者或堅持維持自由開放的經濟體論述的人士,最後也多被中共的經濟利益所誘惑而向「中共」靠攏。

香港在SARS侵襲後,經濟衰退,中國就用同樣的方法幫助香港經濟,爭取香港的民心,控制香港的政治,因此,中共會犧牲一部份自身經濟利益換取政治上的好處。

在香港已印證了這樣的手法帶來的實效,現在他只是換個地方重施故技,也就是對台灣。因此,台灣有些人基於經濟利益,已把人權和信仰及言論自由放一邊,就連美國都有點違背建國精神向中共傾斜。

他說,全球都對中國的經濟寄予厚望,但它公布的數字是虛的,它的經濟背後欠缺完整的體制,數字造假參水的成份過大,一但汽球被戳破,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會比去年發生的金融海嘯再嚴重幾倍。

現在全球陷入金融海嘯的危機當中,不願意見到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多數避開這個話題不談,只有少數人講真話,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