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敏感時刻 中共鬆綁疫情防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中共長期疫情封控引發民怨沸騰,近日中國多地爆發反抗中共暴政的「白紙革命」。在此敏感之時,北京當局對疫情防控措施釋放出鬆綁信號。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11月29日下午,中共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同一天,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官方微信公眾號「浙江宣傳」發文稱,「疫情防控是為了防住病毒,不是為了防住人;從來只有『人民至上』,沒有所謂的『防疫至上』。不管採取什麼樣的防控措施,都應該是為了讓社會能夠早日回歸正常,讓生活儘快回到正軌。」

除此之外,《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也在11月29日報導,廣州、重慶、鄭州等多個疫情嚴重的城市,近日出現疫情防控放寬的跡象,明定無疫情風險或沒有外出需求的地區及個人,可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以減少群聚感染風險。

報導稱,11月27日、28日,廣州越秀、荔灣等區相繼發布《關於11月28日在部分街道開展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通知》。但內容提到,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若沒有外出需求,就可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減少人群聚集感染風險。

重慶方面也釋放出鬆綁信號,重慶市衛健委副主任李畔在26日的防疫記者會上宣布,渝中、九龍坡、江北、渝北、梁平區及墊江、秀山縣展開全域或部分區域核酸檢測。但凡是近5天都沒有陽性病例的街鎮,或有陽性病例街鎮但近5天沒有陽性病例的社區和小區,「不用參與全員核酸檢測」。

同一天,鄭州市衛健委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市除新鄭市順延各項管控措施至29日深夜12時外,中牟縣、登封市、新密市、滎陽市除高風險區外的其它區域,停止集中核酸檢測,恢復低風險區管理。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當局突然放鬆疫情管控,是在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的情況下實施的。

日前,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因疫情封控延誤救援,至少導致10人死亡,烏魯木齊民眾率先衝進當地市政府抗議,並很快得到海內外民眾響應。

11月26日晚,大批上海民眾聚集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對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表示哀悼,面對現場戒備的數百警察,抗議人群憤怒地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

緊接著,北京、武漢、重慶、成都、廣州、南京等至少十幾座一線城市,接連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同時,一百多所高校也在紛紛舉行抗議集會,抗議者以手舉白紙的形式對中共當局表達抗議,發起了一場罕見的「白紙革命」。

這場抗議浪潮很快獲得海外華人的聲援,自11月27日起,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多國華人及留學生紛紛舉行集會,悼念新疆火災遇難者,聲援中國抗爭運動,並且紛紛喊出「打倒共產黨」、「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一些專家分析,中國民眾這次爆發的抗議浪潮,其影響力遠超1989年的「六四」事件,讓北京當局陷入兩難,如果妥協、在清零政策上讓步,會擔心更多地方的民眾出來抗議;如果進一步壓制,恐令民眾更加不滿,甚至可能演變成「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