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急令高校嚴防學生串聯 清華疏散學生返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8日訊】中國各地逾百所高校爆發反「清零」抗議,部分上升到政治訴求。傳教育部急令高校防止學生串聯。包括清華大學在內,部分高校提前放假,疏散學生返鄉。

剛剛過去的週末(26日、27日),全國一百多所高校學生發動了規模不等、形式不一的反「清零」抗議活動,部分抗議持續到週日凌晨。包括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的抗議現場,都喊出了「民主」、「法治」、「自由」等政治口號。多個城市的民眾也走上街頭,舉行大規模抗議。

這一系列行動被認爲是「八九六四」之後中國最大的一波學生抗爭,也是最大一波全國性民間抗議活動。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上海和四川學生的消息指,中共教育部週日召集全國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舉行緊急會議,要求各高校嚴防學生串聯。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媒體人李小姐披露,教育部要求高校「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部署臨時管控措施,以及采取「疏導學生」的行動,包括叫學生提前回家過年。

北京一位上海籍退休公務員李先生表示,現在民怨沸騰,清華大學學生舉著牌子要自由,有很多學者也已經「動起來」了。上海、深圳也在抗議,現在遍地開花。如果全國各地學生要串聯起來,小區居民也要起來反抗,搞不好就會爆發。現在底層人已沒辦法生活了,還不如掙扎一下。

中共教育系統的「維穩」會議開過後,清華大學校方開始疏散學生。陸媒報導稱,清華大學提前於週二開通12條免費專線,直送學生到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朝陽站、豐台站以及首都機場、大興機場等車站和機場,「幫助學生返鄉」。

清華大學在週一還舉辦了所謂「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學生座談會」,與學生「商談」防疫事項。這也被認爲是一項「維穩」舉措。

根據網傳消息,早在週末學生抗議爆發之際,一些地方的高校已經要求學生返鄉,有學校下令「一個不留」。

除了高校疏散學生外,網傳大量影像顯示,全國爆發過抗爭的城市也開始在街頭加強警戒,增加警力。

週日晚間,上海當局將接連兩天爆發抗議的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拆下。週一,又在烏魯木齊中路兩側設置了路障,並部署警車巡邏。此外,上海人民廣場、徐匯區安福路、豫園、各地鐵站等人潮集散地都出現大批警察。

11月28日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湖北武漢數個爆發過抗議的路段,週一也被設置圍牆、路障。四川成都的望平街主要出入口已被警車堵住。北京亮馬橋傍晚出現二、三十輛警車。浙江杭州的西湖及銀泰城等地也都聚集大量警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