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各地抗議四起 上海人高喊「共產黨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8日訊】在中共極端的防疫管控下,新疆烏魯木齊發生致命火災,事件也點燃了全國民眾怒火。多所高校的學生,集體悼念遇難者,要求解封。多個城市的居民也都上街抗議,有民眾更是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視頻:「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

11月26日晚,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大批民眾聚集在一起,點燃蠟燭,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的死難者。群情激憤,一齊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要自由!」等口號。

上海市民王先生:「老百姓現在怨聲載道,沒人喜歡(共產)黨和這個領導人。他們已經忍無可忍,可能一下子爆發了。它根本不當老百姓是人啊。」

當局如臨大敵,調來很多警察排成人牆與民眾對峙,並將現場包圍。有消息說,最後有多人被抓。

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它(上海)直接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它就屬於這一輪街頭運動的最前衛、最前鋒。但是全國各地是(有)相當規模的,它是全國性的一個反抗、抗議運動,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轉折。」

24日實際封控已超過三個月的新疆爆出慘案。烏魯木齊吉祥苑小區發生火災,因為清零封控,導致樓裡居民無法逃生,消防車也無法有效滅火。官方通報10人死亡,9人受傷,但民間質疑,實際數字很可能更高。

這一慘劇成為中共極端清零政策的又一血債,點燃了人們長期積累的不滿與憤怒。再加上當局辯稱,火災通道沒有被鎖死,並指責「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更加引爆民憤。

25日烏魯木齊市多個小區的居民集體衝擊當地居委會,要求解封,同警方發生衝突。當局出動大批警察、甚至裝甲車進行鎮壓。

26日烏魯木齊官方為平息事件,突然宣布全市實現了社會面清零。這更讓民眾覺得所謂「清零」就像一場兒戲,全由官方隨意而定,但是無數民眾卻要為此飽受侵擾、甚至付出生命。

王先生:「老百姓要生存、要吃飯、要生活下去,要贍養老人和撫養後代,沒有收入你叫人家怎麼活?現在老百姓已經被逼急了,你再這樣搞下去,已經搞了三年了,還是無頭緒、到處封,你準備讓老百姓怎麼活?真是可悲、可恨、可憐!」

網上流傳的信息顯示,除了上海之外,北京、廣州、天津、重慶、南京、蘭州等全國很多地方都傳出民眾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死難者、反對封控的群體事件。抗議之火在全國各地不斷蔓延。

時事評論員惠虎宇:「中國社會整個普遍對這種清零政策的忍耐力到了一個臨界點。這個臨界點就是中國的民眾不願意再忍受了,他們要反抗。你官方不願意主動去解除這個措施的時候,那麼民眾就要起來推翻這個政策,那這種官民的衝突會越來越激烈。」

視頻:「人民萬歲,逝者安息!人民萬歲,逝者安息!」

南京傳媒學院的學生們集體在校內舉起手機電筒,高喊口號。

此外,根據網絡信息,四川外國語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西安美院、廣州體育學院、中南大學等各地高校的學生們都紛紛跟進,通過不同方式發聲。

27日清華大學校內聚集了一兩千名學生,手舉白紙,要求解封。學生們齊聲唱歌,並高呼:「民主法制,表達自由!」

根據網上信息,在上海,27日一些民眾來到警察局門口,要求釋放昨晚被抓的抗議人士。在烏魯木齊中路,又有一些路人聚集。一名青年男子舉著鮮花,被警察強行往警車裡拖,周圍民眾紛紛抗議、要求放人。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