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看台灣選舉:羨慕可決定自己的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5日訊】台灣九合一選舉在即,已獲得投票權的在台港人表示,台灣選舉熱鬧、候選人接地氣,除了選人和修憲複決案投票之外,「有那麼多事情可以自己決定,香港人是很羨慕的。」

在台從事行銷工作的港青徐小姐(化名)是這次九合一選舉的首投族。她向中央社表示,台灣現在擁有全民普選要珍惜,現在香港還處在爭取的過程,「沒有流過血不知道痛、不知道民主需要流血需要痛」。

她說,以前還沒移民台灣時,曾在香港投區議會選舉,但後來泛民派的當選人被取消資格(DQ),認為現在的香港選制變成「選了也沒用」。

徐小姐最關注候選人的兩岸傾向,她說:「要從一堆當中選一個絕不能挑的,兩岸立場傾向是最優先的,接下來才關注候選人人格上的東西。」

前香港黃大仙區議員徐百弟將第一次在台灣投票。徐百弟儘管曾為香港區議員,但也說香港的民選政治人物權力有限,這也造成香港的投票率不及台灣。

他表示,他一方面對能在台灣投票感到高興,但一方面也為香港的事情感到哀傷。他更加關注候選人對香港議題的看法,認為香港與台灣鄰近,參選人不能漠不關心香港發生的事。

香港在1997年移交中國,北京承諾讓香港特首、立法會實施普選。但10年來,港人為此訴求走上街頭,北京的回應是警棍、催淚彈、改變選制與頒布嚴苛法律禁絕香港民主運動。

如今,放眼兩岸三地,台灣是唯一享有民主投票的社會,這也令擁有選舉投票權利,且享有有意義的選舉在港人眼裡備感珍惜。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