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不同調 防疫政策混亂 國務院槓上中宣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大陸疫情升溫,當局發布兩套相矛盾的政策讓底層官員左右為難。分析指出,習李不同調,反映清零政策引發的高層分裂還在繼續擴大。

近日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北京廣州防控連連加碼。21日,中共國務院再出四個文件防止一刀切,但黨媒也不示弱、連發八文要求「堅持清零」。混亂的防疫政策讓底層官員左右為難。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它是上面的官員,給你了兩步棋,如果你要是怎麼走,可能都是一個陷阱。」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本身就是矛盾的,可惜當局不管,反而指出這是考驗你「政治三力」(政治執行力、判斷力、領悟力)的關鍵時候。這就迫使地方當局寧左無右,層層加碼,只要疫情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搞封控,保住頭上烏紗帽是第一位的。 」

分析認為,目前大陸防疫政策混亂,可能由於高層針對清零,爆發了激烈的路線鬥爭。習近平的「堅決清零」和李克強的「放緩政策」,形成鮮明對比。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黨內因為清零政策所引發的分裂還在繼續的擴大之中,地方官員是因為站隊表態的不同而出現了在執行上的差異。李克強的連續的行動呢?它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黨內對清零政策的不滿呢,是積累到了一個臨界點。」

但也有分析指出,胳膊終究擰不過大腿,雖然高層有人不滿清零政策,也不敢與習近平高調對嗆。

王赫:「習李不同調是明顯的,但你沒有反對習的本錢,只是在擁護習動態清零的決策下強調精準,是一種委婉的糾正,實際上對地方當局影響不大。」

而此前剛剛放寬防疫政策的石家莊,也再度進入封控狀態,被網友嘲諷「七日維新失敗」。

唐靖遠:「而從這個孫春蘭到重慶去督戰北京管控措施的升級,以及石家莊模式被終結來看呢,我覺得習近平目前暫時是占據了上風。」

分析指出,在中國,清零政策淪為高層權力鬥爭的政治工具,習近平權利穩固的紅線。不管外界如何質疑、民眾如何受苦,都成為必須堅持的所謂「真理」。

唐靖遠:「清零,它早就不是一個單純的醫學問題了,而是成為了習近平的總路線,也成為習近平的政治紅線。誰要是動了這根線,他必然就牽扯到習近平的權力穩固的根基,它也必然引發黨內的權力鬥爭。」

王赫:「在全國范圍呢,動態清零仍然亂象紛飛,老百姓受苦,這也表明中共這個體制實在腐爛,沒有絲毫指望,只有解體掉這條路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