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唱各調?黨媒發文挺清零 國務院文件細化20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明顯升溫。在發布20條優化防疫措施釋放鬆綁信號後,中共國務院日前又連發4份文件,進一步提出了更細化的疫情管控方案。與此同時,中國喉舌黨媒卻連發8文力挺「清零」,凸顯習李的不同調,導致地方政府在防疫上莫衷一是、亂象頻出。

本週一(11月21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發4份文件,分別就疫情防控過程中「核酸檢測實施辦法」、「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居家隔離觀察指及「居家健康監測」給出了更明確具體的方案或執行標準。

例如:文件中規定,無社區傳播風險的地區可不進行區域核酸檢測;爆發過疫情的地區在符合特定的條件後,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等。總的方針,就是要求各級地方政府避免動輒搞一刀切性質的全員核酸或區域封控,要執行的所謂「精準」防疫。

不過,中國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2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卻坦言:「我一看到這樣的政府文件就頭疼。因為你怎麼做都可能是錯誤的,你怎麼做可能也都是正確的。」

趙蘭健表示,中共當局隨時可以改變政策,造成下邊現在防疫自己亂作為,「沒找到你算你幸運,找到你的話你就成替罪羊了」 。

中共國務院推出「二十條」防疫新規和現在下發的4份新文件,都是旨在防止一刀切、層層加碼、過度防疫,令外界認為高層釋放了鬆綁疫情管控的信號,上週四(17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又召開「不折不扣科學精準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新聞發布會,宣稱要防止「一封了之」或 「一放了之」。一些地方政府因此不同程度地放鬆了一些管控措施。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是石家莊上週一度宣布終止例行性的全員普篩。

但與此同時,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卻在最近9天內連發8篇文章署名為仲音的評論員文章,從不同角度再三強調有必要「堅持清零」不動搖。

中共高層分別釋放出自相矛盾的信號,令各級地方政府左右為難,開始出現忽松忽緊,搖擺不定的混亂局面。石家莊政府則在被輿論指責「躺平」不負責任後,於本週一又發出緊急通告,重新要求在全市8個行政區中的6個區連續5天進行全員核酸篩查。

針對上述情況,時事評論員王赫2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的調子是在「三個堅持」不動搖的前提下,全面落實「二十條」,強調所謂「科學精準」的動態清零,要求各級政府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不過,這些要求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王赫說,北京當局不管自己的要求是否存在矛盾,反而聲稱這是考驗你「政治三力」(政治執行力、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的關鍵時候,這就迫使地方當局在實際操作中「寧左勿右、層層加碼」,只要疫情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搞封控,因為「保住頭上烏紗帽是第一位的」。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則分析指出,中共國務院11月10日出台20條防控優化措施後,各地方政府在執行上出現了明顯偏差,從積極執行到猶豫觀望再到反其道而行的都有。

「這種現象的背後,其實折射出高層圍繞清零爆發了激烈的路線鬥爭,地方官員是因為站隊表態不同而出現了執行上的差異。」他說。

唐靖遠認為,國務院近期連續採取糾正過度防疫的行動,「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清零對經濟的打擊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也反映出黨內對清零政策的不滿積累到了一個臨界點。」不過,從孫春蘭到重慶督戰,北京管控措施升級以及石家莊模式被終結的情況來看,「習近平仍然占據了上風」 。

唐靖遠表示,『清零』早就不是單純的醫學問題,而是成為習近平的總路線、政治紅線,誰動這根線,必然牽涉到習近平的權力穩固基礎,引發黨內權力鬥爭。他說:「我們看到的石家莊、廣州等地的防疫措施風雲突變,其背後折射的就是黨內的這種激鬥」。

王赫也分析說,習李防疫不同調是明顯的,但李沒有反對習的本錢,只是在擁護習「動態清零」的決策下強調「精準」,這是一種委婉的糾正,實際上對地方當局影響不大。只不過,一些地方政府「主要出於自己的利益受損,而中央補貼不夠或置之不理」,於是就附和國務院的調子,可並不敢公開反對『動態清零』,「頂多變通、通融一下」 。

王赫強調,如今在全國範圍內,「動態清零」仍然一片亂象,老百姓都在受苦。這也表明中共這個體制實在腐爛,沒有絲毫指望,只有解體這條路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