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調「清零不走樣」 石家莊恢復全員核酸檢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中共宣布「優化防疫20條」後,屢次重申堅持「清零」,20日又喊話「清零不走樣」。當天石家莊下令多個區重啟封控和全員核酸檢測,被嘲諷「7日維新失敗」。

中共衛健委11月11日發布「20條」後,《人民日報》連發評論文章喊話「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20日,該報再次發文,除了再次肯定「動態清零」的「偉光正」之外,又增加了「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不動搖、不走樣」的口號。

文章稱,「20條優化措施」不是放鬆防控,而是為了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有效性」,其它各項措施仍然按照「第9版防控方案」執行,目的是「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云云。

20日當天,執行「優化防疫20條」力度最大的石家莊市發布通告稱,鑒於當前該市「疫情防控形勢」和病毒變異的「新特點」,為了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決定自11月21日0時起至25日24時,在橋西區、長安區、裕華區、新華區、高新區、循環化工園區開展全員核酸篩查。

除了宣稱要用「健康碼賦碼」的手段強制全員核酸檢測外,通告還要求高風險區居民「嚴格足不出戶」,其它區域居民「原則上居家」,每個家庭每天只能安排一人持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和當日核酸已採證明,外出2小時採購生活物資。

此外,還包括所有居民「非必要不離石」,關閉餐飲堂食、商場、各類密閉性文娛體育場所以及各類培訓機構,中小學、幼兒園實行線上教學等等。

石家莊共有8個市轄區。上述通告顯示,該市4個中心城區橋西區、長安區、裕華區、新華區將全部重啟全員核酸檢測和封控措施。

11月13日,石家莊宣布「嚴格執行20條優化措施」,取消部分防疫政策,一度被外界懷疑被列為「躺平試點」。但20日通告顯示嚴厲封控再次回歸,網友嘲諷「石家莊『7日維新』以失敗告終」。還有網民認為,這只不過是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合演了一場雙簧」而已。

石家莊防疫收緊早有跡象。14日該市關閉了所有街頭的免費核酸檢測點,但15日就又再次開放檢測點。

該市短暫放鬆防疫,但當局「清零」高壓仍在,導致政策執行一片混亂。比如當局下令關閉免費核酸檢測點,但公共場所和公交仍要求出示核酸證明,網民指責這是變相逼市民自費做核酸。另外,當局下令學生復課,但一些學校一邊宣布開學,一邊暗中勸阻學生返校,疑似害怕承擔責任。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