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鬆綁難兼顧 中國疫情擴散各地抗疫明一套暗一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近日,中國多個大城市的COVID-19疫情明顯升溫。中共國家衛健委22日再次強調,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而此前國務院卻接連發文件要求杜絕「一刀切」等過度防疫。各級地方政府左右為難之下,出現了偷偷摸摸「鬼祟抗疫」的奇特現象。

據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11月22日報稱,在過去24小時內,中國全國範圍內單日新增27,899宗本土病例。作為首都的北京市、經濟發展戰略要地廣東省,以及西南重鎮重慶市,是這一輪疫情的重災區。

其中,廣東省感染人數居首,新增本土感染人數超過8,600例;重慶市居第二,新增6,335宗陽性個案;北京新增本土個案也超過了1,400例。

由於中共官方常常都是根據其政治需要而選擇性公布一些疫情數據,外界普遍的認為,這些數據僅能反映出中共高層的政治動向而非真實的疫情。

中共高層向外釋放的疫情說法不同調。在中共國務院出台優化防疫二十條措施釋放鬆綁防疫措施的信號後,中共喉舌黨媒又接連發文高調力挺清零。由於高層信息混亂,各級地方政府官員唯恐拿捏不好防疫分寸惹禍上身丟了官帽,不少地方政府採取了不發通知,偷偷口頭下令進行核酸檢測;表面上縮小一些封控範圍,減輕一點管控程度,暗中卻大建方艙醫院等,被海外媒體戲稱為「鬼祟抗疫」。

例如:有深圳市民發帖披露,當地農村已經開始實行「方艙包產到村」,在官場有關係的人財源滾滾,生意興隆。

北京市政府也通知各行政區的政府機構「各自為戰」。而各級政府機構也依葫蘆畫瓢,紛紛將疫情防控的權力下放,同時也是將責任推到了下一級。

消息靈通人士華芳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直言,聽說現在中共高層對防疫現狀「很不高興」,基層政府則左右為難,唯有開動腦筋「鬼祟抗疫」,只好採取不發通知卻挨家挨戶去叫人的方式偷偷做核酸,然後口頭要求民眾「非必要不出城」。

「北京各校已經停課了,他有一個說法叫『區自為戰』,就是所有區政府不統一發通知」, 華芳透露說,「我看到北京所有小學生都不用去學校上課了,凡事由教師直接電話通知,不在群裡通知學生停課」。

廣州市目前已經持續9天單日感染人數突破9,000例,該市天河區內的餐廳暫停堂食,白雲區範圍內地鐵、公交已經停止服務。

廣州居民梁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現在出門買這餐館吃不到東西了,外出買菜也買不了,整個街市到處濕漉漉、髒兮兮的。有一批滯留在廣州的湖北人一度被遣返原籍,但是湖北方面不肯接受,結果這批人又原路由廣州公安押運回來,送到芳村的集中營,就是所謂方艙。

梁先生披露,廣州市政府正在大力興建方艙醫院,天河區靠東、花都以及番禺南沙附近,都在修建方艙。他說:「建方艙醫院、開供銷社都是好生意,中央二十條措施奈何不了他們層層加碼。」

深圳居民馮女士則透露說,當地農村現在實行「方艙包產到村」,即每個村都要設置一個簡易方艙,每一個投資300萬元。

馮女士說:「深圳現在建醫學隔離中心,一上來就建幾千個小房間,現在如果你去香港,走陸路深圳出關,很大概率住集裝箱,所以一般人不去香港。」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