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舊國歌」舉標語 世界盃伊朗球迷引人注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2日訊】在週一(11月21日)卡塔爾世界盃揭幕戰B組小組賽中,在對陣英格蘭隊前,伊朗足球隊的球員們選擇拒唱國歌,以表達對國內抗議者的支持。伊朗球迷也超級給力,唱出自己的「國歌」,打出了抗議標語

電視攝像機顯示,當伊朗國歌在哈利法國際體育場響起時,伊朗球員們拘謹地站著,神情凝重,他們並排站在一起,手臂搭在對方的肩膀上,但他們沒有跟著唱,而是閉口保持沉默。

在播放國歌期間,看台上的一些伊朗球迷發出尖叫,一些則唱起革命前的國歌。有的則舉起「婦女、生命、自由」的標語,這是自9月瑪莎·阿米尼(Mahsa Amini)因違反著裝要求被捕並死去後伊朗抗議運動的流行口號。

聚集在倫敦亨頓觀看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的伊朗球迷們更直接,在英格蘭隊與伊朗隊比賽前國歌響起時,他們高呼「瑪莎·阿米尼」。

伊朗球員對抗議活動的公開評論有限。在週末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伊朗球隊隊長哈吉薩菲(Ehsan Hajsafi)向國內抗議遇難者的家屬表示慰問。他說:「我想讓他們知道,我們在他們身邊,我們感受到他們的痛苦。」

出生於瑞典的伊朗足球運動員、現效力於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俱樂部布倫特福德的格多斯(Saman Ghoddos)最近接受體育數字媒體(The Athletic)採訪時對伊朗國內的抗議活動發表了更有力的言論。

「沒有人對此感到高興,每個人都希望看到改變。伊朗人想要的並不特別——只是自由」,格多斯說,「我不想說為它而戰,因為我認為暴力不是正確的方式,但有些事情需要改變,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太長時間。」

據伊朗人權活動家新聞社的最新統計,自9月以來,至少有419名抗議者被殺,包括60名兒童,超過1.7萬人被捕。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一些伊朗球迷21日被拒絕進入伊朗隊與英格蘭隊的世界盃開幕戰的比賽場地,這些伊朗球迷攜帶著1979年革命前的伊朗獅子-太陽旗幟。身穿印有獅子-太陽國旗或反政府信息球衣的球迷也被拒絕進入體育場。

當天,伊朗隊以2:6輸給英格蘭隊,該隊將在25日的下一場比賽中對陣威爾士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