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旧国歌”举标语 世界杯伊朗球迷引人注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2日讯】在周一(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B组小组赛中,在对阵英格兰队前,伊朗足球队的球员们选择拒唱国歌,以表达对国内抗议者的支持。伊朗球迷也超级给力,唱出自己的“国歌”,打出了抗议标语

电视摄像机显示,当伊朗国歌在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响起时,伊朗球员们拘谨地站着,神情凝重,他们并排站在一起,手臂搭在对方的肩膀上,但他们没有跟着唱,而是闭口保持沉默。

在播放国歌期间,看台上的一些伊朗球迷发出尖叫,一些则唱起革命前的国歌。有的则举起“妇女、生命、自由”的标语,这是自9月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因违反着装要求被捕并死去后伊朗抗议运动的流行口号。

聚集在伦敦亨顿观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伊朗球迷们更直接,在英格兰队与伊朗队比赛前国歌响起时,他们高呼“玛莎·阿米尼”。

伊朗球员对抗议活动的公开评论有限。在周末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伊朗球队队长哈吉萨菲(Ehsan Hajsafi)向国内抗议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他说:“我想让他们知道,我们在他们身边,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痛苦。”

出生于瑞典的伊朗足球运动员、现效力于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俱乐部布伦特福德的格多斯(Saman Ghoddos)最近接受体育数字媒体(The Athletic)采访时对伊朗国内的抗议活动发表了更有力的言论。

“没有人对此感到高兴,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改变。伊朗人想要的并不特别——只是自由”,格多斯说,“我不想说为它而战,因为我认为暴力不是正确的方式,但有些事情需要改变,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太长时间。”

据伊朗人权活动家新闻社的最新统计,自9月以来,至少有419名抗议者被杀,包括60名儿童,超过1.7万人被捕。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一些伊朗球迷21日被拒绝进入伊朗队与英格兰队的世界杯开幕战的比赛场地,这些伊朗球迷携带着1979年革命前的伊朗狮子-太阳旗帜。身穿印有狮子-太阳国旗或反政府信息球衣的球迷也被拒绝进入体育场。

当天,伊朗队以2:6输给英格兰队,该队将在25日的下一场比赛中对阵威尔士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