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首奪金馬影帝 影后張艾嘉一票險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0日訊】11月19日,2022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由黃秋生拿下金馬影帝張艾嘉僅一票之差險勝劉雅瑟,拿下金馬影后。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此次入圍14項的《智齒》一舉奪得四項大獎,是本屆最大贏家,另外拿得三個獎項的是《白日青春》;黃秋生以《白日青春》奪下最佳男主角,三次入圍金馬獎終於封帝。

61歲的黃秋生曾以《想飛》、《無間道》、《頭文字D》拿下三座金馬最佳男配角。獲獎後,他帶著同片的童星林諾一起上台領獎,他說:「我真的沒想過,剛才我一直在猜誰得獎的時候,我就猜對了,技巧就是看攝影機,但剛剛猜錯了。」

「我等了金馬的男主角好多年,我想告訴我媽媽,我終於得到了,可是我媽媽已經不在了。」黃秋生說。

69歲的張艾嘉至今被金馬提名過20次,曾拿過兩座金馬影后和一座最佳女配角獎,此次她以電影《燈火闌珊》拿獎,也是她睽違36年再度摘下影后。

張艾嘉上台領獎時說,「這幾年習慣坐在下面陪大家得獎,一時間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好,我很喜歡《燈火闌珊》這題材,我們講的是消失和轉變……我想把這個獎獻給我媽媽,她已經95歲了,她曾經有做演員的夢,但當時環境不允許,所以把這份工作留給了我,我非常的感謝她,謝謝評審委員,謝謝金馬獎,我會繼續努力的。」

朱軒洋以《黑的教育》獲得最佳男配角獎,他上台言簡意賅地感謝大家,但他在後台受訪時表示,「能站在舞台上,其實蠻幸福的。看著各位在我面前,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珍貴的時刻。」

74歲的素人演員林詹珍妹首度演出電影,就以《哈勇家》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她上台領獎時感動表示,「沒有想到我可以站在這裡,謝謝評審給我肯定。我那麼老了,謝謝原住民gaga賜給我們智慧,古時候老人家叫我們不要做壞事,我很感謝大家,謝謝讓我們成為一家人,原住民加油。」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在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今年是討論最快的一年,僅花5個半小時就討論出結果,另外,今年的得獎作品有4組得獎者全票通過,另外有7組獎項僅一票之差。

影帝部分,黃秋生雖全票通過,但張孝全在《罪後真相》中,有不同以往的表演,是近期最成熟的演出。

張艾嘉一票贏劉雅瑟,張艾嘉在詮釋不同時間點的變化,在同空間的時間性,已經把整個角色吃進去了,《燈火闌珊》其實相對來說對演員較不友善,但張艾嘉就是整部電影最有魅力的存在。

第59屆金馬獎得獎完整名單:

最佳劇情片:
一家子兒咕咕叫

最佳導演:
陳潔瑤/哈勇家

最佳新導演:
劉國瑞/白日青春

最佳男主角:
黃秋生/白日青春

最佳女主角:
張艾嘉/燈火闌珊

最佳男配角:
朱軒洋/黑的教育

最佳女配角:
林詹珍妹/哈勇家

最佳新演員:
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最佳原著劇本:
劉國瑞/白日青春

最佳改編劇本:
歐健兒、岑君茜/智齒

最佳攝影:
鄭兆強/智齒

最佳視覺效果:
林嘉樂、何文洛、刁璟瑋/智齒

最佳美術設計:
麥國強、王慧茵/智齒

最佳造型設計:
樊仕清、陳有豐/素還真

最佳動作設計:
許芳宜/我心我行

最佳剪輯:
柯孟融/咒

最佳音效:
高偉晏、李銘傑、Richard HOCKS/咒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黃衍仁/窄路微塵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想知道你在想什麼(詞:周興哲、吳易緯/曲:周興哲/唱:周興哲)/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最佳紀錄片:
九槍/蔡崇隆

最佳動畫片:
入圍從缺

最佳劇情短片:
講話沒有在聽/李念修

最佳紀錄短片: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黃樹立

最佳動畫短片:
熱帶複眼/張徐展

終身成就獎(得主):賴成英、張照堂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