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美中高層祕密接觸 習談台灣時特別激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11月14日舉行首次面對面會晤。知情官員稱,為促成這次元首會晤,美中高層官員早已祕密接觸,習近平在會晤當天談到台灣問題時「特別激動」。

美中祕密會談 9月份已經開始

據美媒《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官員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問台灣幾週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顧問與一名中共高級外交官悄悄開啟了祕密會談,為此次雙方元首的面對面會晤奠定基礎。

美中雙方官員透露,這些祕密交流一直持續到拜習會談當天(14日),直到14日凌晨3時,兩國高官還在印尼巴厘島的酒店內進行會談。

中美官員都認同,當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北京和華盛頓必須解決如何共存的問題,避免或至少推遲衝突的發生。

知情人士稱,習近平在與拜登會晤前,花了數小時審查關於台灣問題的談話要點,並對此進行了修改,讓他更好地表達出自己對台灣問題的想法。習近平還花了大量時間討論關於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歷史敘事,以便能向拜登傳達:「雖然北京希望將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但希望不必通過武力來實現。」

據中共官員稱,習近平在會晤中為中共的統治提供了辯護,當他談到台灣問題時特別激動,還詳細介紹了台灣的歷史。

一名美國官員稱,儘管習近平沒有明說,但拜登和他的官員都普遍認為,北京沒有攻打台灣的迫切計劃,因為在拜登團隊看來,北京領導人似乎在尋求穩定和可預測性。

中美官員透露,原定會議只持續兩個小時,但最後用時3小時。兩人的會談內容包括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如何確保中美兩國的競爭不會爆發公開衝突等棘手問題。

唐浩:美中互不相讓 未來難免一戰

時事評論員唐浩分析,美中雙方這次對台灣的表態都非常坦率、非常強勢,相互不讓。「接下來美中之間的對抗關係,只會繼續升溫,雙方對抗的戰場會遠遠多過能夠合作的地方」。

唐浩在他主持的《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雖然美中雙方都說要「避免衝突」「不要對抗」,但是這次拜習會有個非常尖銳的矛盾點和分歧點,就是台灣。而且雙方都把話說得很強硬、很有殺氣。

習近平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等等。

而拜登這次回應也很強硬、很直白,他說「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美國也堅決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加據侵略性的行動,破壞台海甚至更廣泛地區的和平穩定,將危害到全球發展」。

唐浩說,接下來可以預期,在習近平任內,美中雙方發生軍事衝突的概率會越來越高,「這次拜習會的公開交鋒,也等於是雙方已經公開亮劍,準備在台海問題上決鬥的前奏」。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