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無視頻 俄宣「撒旦2號」核導彈試射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俄羅斯週五(11月18日)宣稱,「撒旦2號」核導彈第二次試射圓滿成功。但克里姆林宮一改之前大肆宣傳的傳統,而且負責測試的指揮官也沒有給出具體的發射細節。

在莫斯科地區舉行的戰略導彈部隊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上,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指揮官卡拉卡耶夫上校(Sergei Karakaev)宣布,據俄羅斯國防部的一份聲明,已經成功地進行了重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Sarmat,又稱「撒旦2號」)的飛行試驗。

「撒旦2號」在4月進行了首次試射,當時,俄羅斯總統普京高調宣布RS-28「薩爾馬特」導彈已成功測試,並稱這將「迫使那些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三思而後行」。

普京說,該導彈可以突破所有現代反導彈防禦系統。「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沒有這樣的東西,而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

與4月份形成鮮明對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關於新的導彈發射的視頻或圖片。而上次立即提供了普京所稱的不可阻擋的「時速15,880英里的高超音速野獸」首次飛行測試的信息。

新導彈發射測試的消息是在人們猜測這一測試被延遲的情況下做出的。它本應在今年年底前被部署。

十天前,俄羅斯含糊地表示,「『薩爾馬特』的飛行設計測試可能在今年年底前繼續進行,並有可能進行第二次試射」。

5月,普京親密盟友的俄羅斯航天局前局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說,「撒旦2號」導彈將很快進入戰鬥狀態,已「大規模生產」近50枚。這引起了人們的懷疑。

6月初,俄羅斯計劃進行一次大型洲際彈道導彈試驗,並警告庫拉試驗場附近的當地人不要靠近位於偏遠的堪察加半島的目標地點。

6月25日,羅戈津表示:「我們絕對按計劃進行,我們現在正準備進行『薩爾馬特』的第二次飛行試驗。」而7月羅戈津被解僱而且原因不明,所以克里姆林宮承諾的新試射也沒有發生。

俄羅斯軍事網站「TopWar.ru」說,導彈測試的情況「引發了疑問」。該媒體指出,如果時間表保持不變,只需進行兩次發射就能決定導彈是否投入使用。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像其它主要導彈在部署前那樣進行更多的測試。

國防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早期的R-36M2 Voevoda導彈在投入戰鬥任務之前進行了至少17次試射。另一枚導彈——RT-2PM Topol在部署前進行了十幾次試射。

「在這種情況下,羅戈津大談特談的『薩爾馬特』正在(批量)生產並且很快將被置於『戰鬥任務』的真實性似乎令人懷疑。」國防專家內西斯揚(Leonid Nersisyan)說。

英國國防部11月19日(MoD)在最新情報更新中表示,俄羅斯發行了歷史上最大的單日債券,籌集了相當於136億美元的資金。發債券是政府和企業通過向外部投資者出售債券來籌集資金的一種方式。

國防部解釋說,這對俄羅斯很重要,因為發債券是「維持國防開支的關鍵機制」。它說,自入侵烏克蘭以來,這一數字顯著增加,並補充說,莫斯科明年將在其宣布的「國防」預算中增加40%的支出。

「在不確定時期發債的成本很高,」國防部表示,「這次發債券的規模很可能暗示俄羅斯財政部認為當前情況相對有利,預計明年的財政環境將越來越不確定。」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