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習近平親信陳敏爾或出任天津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有消息說,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有可能出任天津市委書記。

香港《南華早報》11月17日獨家報導指(鏈接),陳敏爾在上個月的中共領導層改組中,未能晉升為政治局常委,他有可能出任天津市委書記。

現年62歲的陳敏爾是習近平的親信,在上個月的中共二十大之前,他被廣泛認為是入常熱門人選之一。

觀察人士表示,自2017年以來,他一直是中央政治局委員,這表明他有機會在未來五年內晉升。

報導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的分析認為,習近平非常依賴他的「前同事」,尤其是來自福建和浙江共事過的舊部。雖然有些人被提前提拔,但陳敏爾或在下屆黨代會上進入最高領導班子。

吳木鑾表示,陳敏爾有可能先任天津書記,雖然從重慶調往天津不是「晉升」,這兩個都是重要的直轄市,然而豐富的地方執政經驗將能讓他為下一次的領導層改組做好準備。他認為,習近平有可能連任第四個任期或更長時間的執政,屆時他需要忠誠者在身邊。

香港《星島日報》11月14日也曾報導,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將接替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預料主政天津。至於陳敏爾,預料將接替李鴻忠擔任天津書記,李鴻忠可能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不過上述人事變動消息,中共官方至今尚未公布。

近期,中共官方對上海、廣東、福建、北京等省「一把手」進行了調整。

現年62歲的陳敏爾,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省長;他是習近平的親信,在習主政浙江期間,陳主管宣傳工作,為習打造形象。

習近平2012年任總書記後,陳敏爾仕途一路升遷,先任貴州省省長;2017年,陳敏爾被調到重慶,接替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同年10月的十九大上,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

陳敏爾被視為習近平的潛在接班人。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曾在新唐人《全球連線》節目中分析說,目前看起來習近平並沒有主動去找接班人,但反過來說,也沒有人敢當他的接班人。因為在中共的歷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後下場都很慘。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陳敏爾的資歷並不比蔡奇、丁薛祥差,他之所以沒有入常,其實是習近平不願發出他想退休的信號。習近平不僅盤算他的三連任,而且準備終身執政。習擔心如果指定接班人,會使其手中權力受損。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