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家軍掌天下 各界擔憂中國未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毫無懸念的破格連任,同时在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中,幾乎是清一色的習近平舊部,形成「習家軍」掌天下的局面,由於新領導班子缺乏懂經濟人選,且不見接班人,讓各界學者對中國的未來充滿擔憂。

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上,「選出」7名常委,新入常的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四人都是「習家軍」的代表人物。另外3人是留任的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

同時全會「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24人,比前幾屆少一人。也多是習近平舊部,形成「習家軍」掌天下的局面。

但多數專家學者對此不看好。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這個名單基本上符合習近平三個原則,一個就是效忠,第二就是所謂的裙帶跟班主義,你必須是要堅決的執行習近平的政策,最後就是一種政治成分,就是說大量的政治官僚,而不是技術官僚來接權力的位置,充滿了宮廷鬥爭的色彩。」

新入常的常委中,李強排在第二,外界預計他將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位。

宋國誠:「像李強既無資歷,也沒有政績,僅僅是因為他跟習近平跟很久,像一個侍從和跟班,他就能夠位居中共的最高領導的決策圈,我覺得是不可思議。」

大紀元資深編輯、主筆石山說,新領導層的人選打破了中共慣例。

大紀元資深編輯、主筆石山:「以前中共當總理的人選,他最少要在兩個省當過第一把手,而且要在中央部委做過,而且要在國務院做過。但按照這個排法,我看不出來任何一個人資歷做總理。在習近平的可選的名單裡面,李強管理過一個中國最發達的大城市,所以他可能認為李強是最合適。」

明年兩會中共將公布相關人員的職務,不過李希任中紀委書記,蔡奇任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已公布。

「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其他人,像丁薛祥其實是他的大內總管而已,過去講大內總管,就是搞內部權鬥的人物,沒有任何管理的經驗,你讓他上來做常委,下面的人能服嗎?」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說,這場人事任命,完全是任人唯親而且不論功行賞。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李強把經濟這麼好的上海打理成這麼慘,民怨載道,他就提拔上來了。這種人事布局的話,這是一個很小的小圈子,別人會感到的絕望,我再怎麼努力,沒跟你共事過的話,那我永遠沒有機會。」

外界發現,這場人事任命有一個特點,就是新上台的高層幾乎都是狠腳色。比如蔡奇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李強在上海的封城等。

而中共黨媒23日披露,習近平強調,進不進中央委員會不能依慣例,「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這場人事任命中,中共黨內的「溫和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出局。3人都被視為走改革路線的「團派」人物。

矢板明夫:「我們注意到過去被稱為習近平的接班人的陳敏爾這次沒有入常。按陳敏爾的資歷他是有可能是接總書記的,也許他是永遠不會入常的。也就是說,習近平沒有把可能接自己班的人選帶進來,包括胡春華也是,很明顯習近平是往自己的第四期考慮的。」

矢板明夫質疑,中共新領導層未來將把中國帶向何方。

矢板明夫:「習近平把自己的黨中央變成了自己的小圈子,到底就是說能夠對外界有多大影響力?到底能不能夠指揮的動全國,這個其實我個人是蠻有疑問的,所以說,我覺得這個加速帝又猛踩油門,繼續加速向著亡黨亡國的方向去。」

矢板明夫說,未來中國可能會動盪,官民對立會更尖銳。現在外界不是擔心強大中國的威脅,而是崩潰化的中國威脅,這對周圍國家可能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