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失常 胡春華出局 接班人「魔咒」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中共二十大高層洗牌,接班人「魔咒」再現,被視為習近平熱門接班人選的陳敏爾意外沒有入常,而前總書記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胡春華甚至失去政治局委員的資格,徹底出局。分析認為,中共接班人成「高危職業」,沒人敢接習的班。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原本被外界視為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他是習近平的愛將,在習主政浙江期間,陳主管宣傳工作,為習打造形象。

習近平2012年任總書記後,陳敏爾仕途一路升遷,先後任貴州省省長、重慶市委書記,在2017年召開的十九大上進入中央政治局。

外界預測陳敏爾在二十大會入常,作為習的潛在接班人。但新一屆七常委公開亮相時,習家軍的李強、蔡奇、李希和丁薛祥4人皆入常,陳敏爾反而被邊緣化。

不僅陳敏爾未入常,被視為隔代接班人選的胡春華也沒有入常,而且還降級,連政治局委員的資格也沒有保住,將要卸任副總理職務,退出中共權力核心。

陳敏爾和胡春華在二十大出局,引發熱議。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在新唐人《全球連線》節目中分析說,目前看起來習近平並沒有主動去找接班人,但反過來說,也沒有人敢當他的接班人。因為在中共的歷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後下場都很慘。

眾所周知,中共歷任接班人都是高層內定的,但這些人大多難以善終。第一代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先後選擇劉少奇、林彪、王洪文和華國鋒作為接班人。這四人最終都沒能成功。劉少奇被毛澤東本人打倒,最終慘死;林彪被逼出逃、墜機身亡;王洪文在毛澤東死後被抓入獄;華國鋒則被逼下台。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選擇了胡耀邦和趙紫陽作為接班人,但二人最後都被鄧小平拋棄,胡耀邦被迫下台,六四事件之後,趙紫陽被逼下台,並被江澤民軟禁至死。

到了習近平時代,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2018年被習近平以反腐為名拿下。另一名接班人胡春華,近年則變得低調,毫無接班跡象。

「接班人其實是一個蠻危險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覺得有任何人敢當他(習)的接班人。」丁樹範日前對新唐人表示。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陳敏爾的資歷並不比蔡奇、丁薛祥差,他之所以沒有入常,其實是習近平不願發出他想退休的信號。

李林一表示,習近平不僅盤算他的三連任,而且準備終身執政。習擔心如果指定接班人,會使其手中權力受損。

「中共內部權力一直存在一個依附問題。由於低層官員是上層推薦、任命的,所以這些官員只是對上層負責,不是對民眾負責。而當最高領導人一旦指定了接班人後,低層的官員會向未來的這個權力最大的官員靠攏、依附,這樣就會對習的集權不利。」李林一說。

《南華早報》日前報導,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國政治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認為,實際上現在沒有人願意承擔被認定為習近平接班人的風險。

「顯然,沒有人願意挑戰習近平的權威。」史宗瀚說,習可能會繼續更多任期。

他表示,「黨內沒有人渴望被任命為繼任者。毛澤東的前三位繼任者要麼在可怕的情況下死去,要麼像王洪文(四人幫成員)那樣,在監獄中度過一生。這不是任何人想要的結果。」

習近平在二十大打破多項黨內慣例,不僅連續第三任期,而且在中共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塞入4名親信。團派則全軍覆沒,李克強、汪洋、胡春華3人全部出局。江派也只剩趙樂極和王滬寧留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