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被「剪裙邊」 副主席接班存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的副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處境引發關注,誰來接班副主席至今成迷。王岐山曾經以反腐名義幫習掃清政敵,但隨後卻被習近平「剪裙邊」,他的親屬及多名親信被查。

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成功獲得第三個任期,但他的副手、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顯得異常低調。

中共全國人大2018年3月通過修改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按此規定,任職副主席只有一屆的王岐山,符合繼續連任的條件。但觀察人士認為,王岐山「裸退」的可能性很大。

王岐山雖然是二十大主席團常委會成員,但在事關二十大人事爭奪的關鍵時刻,他被安排出國訪問,直到在10月22日的閉幕會上,他才現身。

時事評論員、《新聞拍案驚奇》節目主持人大宇11月2日分析,二十大後,王岐山就要卸任副主席。至於王岐山的副主席之位由誰接手?大宇認為,對習近平來說,親信陳敏爾沒入常,但是入政治局委員,如果想重用培養,他是一個人選;或者是已經退休的親信栗戰書也可以接手,充當類似王岐山的「禮儀性」角色。

大宇表示,也不排除習近平還有其他人選。但從王岐山與李克強、汪洋等人裸退,體現中共體制的冰冷與現實。現在得意洋洋的人,也難保不會是下個下台的人。

王岐山曾經被稱為是習近平的盟友,在習執政的第一個任期,王岐山以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的身分,通過反腐「打虎」幫助習近平清除政敵。但在習近平第二任期,王岐山突然下台,退出了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職務,只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這一象徵性的「閒職」。

而且習近平在隨後的政治清洗中,甚至波及到了王岐山,他的親屬及多名親信先後被查。中共高官落馬前,一般先從其身邊人查起,這被稱為「剪裙邊」。

《華爾街日報》10月16日引述消息稱,王岐山的妻侄姚慶,在今年的中國新年期間被拘留,目的是調查姚慶與海航集團的關係。

知情人士說,姚慶幾個月後被釋放。認識姚慶的人認為,他被拘留不僅僅因為他與海航集團的關係,也是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另一方面,王岐山的多名親信也被調查,他的「紅二代」朋友、地產大亨任志強被判處18年徒刑;王岐山曾經的「大祕」董宏,今年1月被判處死緩;王歧山曾經的助手田惠宇,今年4月被調查,10月26日被宣布逮捕。

報導引述中共黨內人士的話說,通過審查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人,習近平正在釋放一個訊息,即他將拆除所有潛在的權力中心,並恐嚇對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