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奶茶店掃碼說晚了被封?網民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11日(星期五),亞太時間是11月12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晚說「掃碼」被封,「假」工作人員碰瓷?奶茶店忘記「燒冷灶」?廣州全域封城?警察開槍阻外逃?爆響閃光濃煙,上海地鐵「故障」?

今天整個網絡都在熱議「蜜雪冰城」事件。這家奶茶店被封的原因,究竟是「假冒」執法人員造成的「誤會」,還是有深層原因呢?我有親身經歷,或許可以幫大家做一些解讀。

在當局疑似疫情防控鬆綁的同時,廣州卻在加緊封鎖,不配合轉運隔離封鎖的民眾,使出了各種招數抗爭。但有傳聞警察已經開槍了。

今天早上上海地鐵出現了事故。當局稱是常見故障,但民眾間的說法有所不同。

封奶茶店是「誤會」?只因掃碼說晚

今天(11日)的網絡,人們都在轉發議論昨天的「蜜雪冰城」事件。僅在微博上的閱讀量就超過了3.9億,留言跟帖近8萬條,足見這起事件的沸騰度。

人們高度關注這件事,原因是只相差幾秒鐘說出「請掃碼」,就被認為「說晚了」,被勒令關門了24小時。但當地官員稱「是誤會」,「執法人員」是假冒的。

店家今天最新對「上游新聞」表示,最先進店的男子身著便裝,整個過程中沒有出示過證件。隨後自稱是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勒令奶茶店關門一天。也沒有罰款,也沒有出具相關書面材料。

據大陸「上游新聞」報導,事發地點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肇州縣學府路。昨天上午9點54分,這家叫「蜜雪冰城」的奶茶店走進一名戴著眼鏡和口罩、身穿深藍色羽絨服的中年男子。

從網絡視頻中看到,這名男子進店後,店裡的女服務員說了一聲「歡迎光臨」。隨後男子走到了商品展示電子屏前問,「都在這兒呢?」女服務員回應,「對啊,進來掃下碼。」

聽到這句話,那名男子立刻亮明了身分說,「說晚了!我是市場監管局的。進屋第一句話就讓掃碼。」緊接著,又進來另外兩名男子,其中一人身穿帶有簡章的疑似執法工裝。

這個穿執法工裝的男子問,「掃碼了沒有?」藍衣男子說,「沒有」。那個工裝男子又問,「驗碼也沒驗?」藍衣男子「嗯」了一聲。於是這三人認定奶茶店執行防疫要求不徹底,不掃碼不驗碼。穿制服的男子從衣兜裡掏出封條,勒令奶茶店關門。

奶茶店負責人表示,在視頻發布到網絡後,肇州縣市場監管局有工作人員來到了奶茶店。稱那起事件「是誤會」,視頻中的「執法人員」是假冒的,目前正在進行調查。

工作人員係「假冒」?執法還是碰瓷?

不知道大家怎麼理解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的說法,我覺得是自相矛盾。如果那三個人是假冒的,肇州縣市場監管局很可能會直接報警,讓警察把那三個人抓起來。

有清晰的視頻,有清晰的圖像,還有聲音,這都是直接的證據。如果給那三個「假冒」的人抓起來,或許還能挽回一點形象。大家想是不是,所以我不認為這是什麼「誤會」。

什麼叫「誤會」?指的是不相識的同一陣營的人之間發生了矛盾衝突後,突然被人講清了關係,然後常說這樣一句話,「大水沖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一家人」,這叫「誤會」。

所以當市場監管局說「是誤會」這句話時,已經是間接承認那三個人的身分了。但市場監管局說是「假冒的」,這更是一個讓人驚掉下巴的說法,把老百姓都當傻子一樣的對待了。

如果那三個人是「假冒的」,我們想知道他們的動機是什麼?目的是什麼?通常「假冒」執法人員,大多數是為了勒索錢財。但是那三個人並沒有「罰款」,也沒有先露出其它動機,而是直接用封條封店。

很顯然,這三個人並不是吃飽了沒事幹,而是確實在「執法」,有網友稱之為「釣魚」。說他們「釣魚」執法,是因為當局要求店主必須提醒掃碼和查驗,顧客也有主動掃碼和亮碼的義務。

正是由於這點,才有了服務員的提醒,也才出現了「說晚了」的問題。但這實在是荒謬,因為服務員的表現在我看來並沒有問題。

做過有門店生意的人都知道,當有顧客進門的時候,服務員的第一句話一定是「歡迎光臨」,這基本是約定俗成的。而「蜜雪冰城」的服務員說完「歡迎光臨」之後,僅隔了幾秒鐘,就提醒「請掃碼」。如果以說話的先後順序來進行處罰,這看起來更像是「碰瓷」。

北京律師李曙明認為,肇州縣市場監管人員的「執法」行為「極不合理、也不合法,係濫用權力」。

李曙明指出,「奶茶店服務員在未主動掃碼、亮碼的情況下,做了讓他們掃碼的提示,盡到應有職責。至於第一句說還是第二句說,都不影響其盡到職責的事實。以『說晚了』為由做處罰,明顯是權力濫用。」

其實說到這裡,我再補充幾句個人看法。根據我的親身體會,我覺得「蜜雪冰城」被勒令關門這件事,很可能不是表面這點原因。

被處理有深層原因 忘記「燒冷灶」?

我經常說,在大陸做生意,如果沒有背景和「靠山」,生意很難經營下去;即使能夠經營,也很難賺到錢,或者各種麻煩很多。原因是什麼呢?

大家知道,中共統治下各種不正常的情況非常多,有一種說法叫「燒冷灶」。就是在做某件事情之前,得先到中共的各個「衙門」去提前「拜會」,也就是給當官的送禮、打點。

「燒冷灶」是一個價錢,燒好了還可以跟中共官員攀上關係,日後這個衙門口的人不會來找麻煩。如果不提前「燒冷灶」,那日後就等著被上門找碴吧。那時恐怕說什麼都不太好使了,可能會付出更多的代價。

以前在大陸,我也做過這種店面生意,但我沒有「燒冷灶」,因為我很討厭這種事情。但我的情況比較特殊,所以只遇到過一次被找麻煩的情況。

原因是在做生意前,我曾在某電視台工作十多年,認識當地官場的一些人。我離開電視台的原因,那些中共官員基本都了解,所以他們的手下沒太找我麻煩。

唯一遇到的那次被找麻煩,是我的珠寶店剛開業的時候。珠寶店開業,我只跟幾個關係非常好的人說了,一般的朋友沒通知。因為當地的風氣很不正,「隨份子」很嚴重,動輒幾百幾千甚至上萬。

我不想給人們添麻煩,就沒有告訴那麼多人。開業當天,有朋友送了幾對花籃,我給擺在了門口。不一會兒,來了一車年輕的城管。下車二話不說,上前就搶花籃,說不允許擺。

我沒跟他們爭辯,跟他們說也沒用。我給城管大隊的一個副大隊長打了個電話,說了一下情況。聽完我的介紹後,他讓我把電話交給搶花籃的其中一個城管。

我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掛斷電話後,那個城管冷冷地對我說「誤會了、誤會了」。然後就招呼他的同僚上車走了,以後他們也沒有找過我麻煩。

根據我的親身經歷,所以我認為「蜜雪冰城」被封,可能是店家沒有「打點」中共衙門。不是忘記了「燒冷灶」,就是根本不想「燒冷灶」,反正現在遭到了報復,來一個下馬威警告一下。

警告的目的是「不言而喻」的,得「懂事」,得知道「問題」在哪。而現在這個階段,用防疫做為藉口,既方便、又政治正確。

這只是我根據中共黑社會統治的特點做的判斷,究竟是不是這樣,大家可以自己判斷。在中國大陸,在中共統治下,什麼怪誕不經的事都可能出現的,包括「吃餃子不沾醬油」被關監獄一年這樣的事。

當局通知防控鬆綁?廣州全域封城?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另一件事。今天(11日)中共國務院向全國發出通知,要求「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

通知中要求各級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科學精準」。通知中提到了昨天中共常委會上研究的二十條措施。

此外,微博還有一系列的推文,都與中共的疫情防控有關。比如「絕不能造成『躺平』的誤讀」、「嚴禁隨意靜默、封校停課」、「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等等。

從相關措施來看,中共的疫情防控策略似乎是有了一些鬆綁動作。但實際是這樣嗎?我之前給大家舉了一個「釣魚」的例子,讓你感覺放鬆,是為了讓你老老實實地接受管控。讓你覺得要放鬆,實際管控依然很嚴。

今天(11日),廣州海珠區發布了強化全域防控措施通告。一直到13日夜間12點,所有市民「強化限制人員流動」,全區核酸篩檢。

區域內的地鐵、公交、計程車、網約車等等全部暫停服務,到處都在封路,今天連大馬路上都設了關卡。大專院校、職校、技校等全部封閉管理,中小學、幼兒園等等全部改為線上教學。

海珠區全域封控,讓那些已經就被封控中的百姓憤怒了,不少人出來抗議,並且怒砸了封控圍欄。而在人們的抗議下,今天凌晨2點海珠區細崗市場突然臨時開放,得到了消息的人們連夜出門去搶菜。

據南洲路的一位烤肉店老闆陳先生(化名)說,「(買的)人挺多的,手慢了就沒了,個別的東西如青菜已經沒得搶了。」

其實廣州的疫情並不是只發生在海珠區,據廣州衛健委表示,全市的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荔灣區疫情正處在「快速發展期,社區傳播風險極高」;番禺區「傳播鏈條延長,波及範圍增大」;白雲區和天河區「仍未能降到阻斷傳播的閥值」。

一位白雲區的畫室老闆趙先生(化名)對大紀元表示,廣州各個區都有疫情,基本上每個村都自己封起來了。趙先生說,「街上基本上都是水馬,到處都是圍,不超過500米都能看到一處水馬。」

每個村都自己封起來,這意味著什麼呢?這跟全域封城有多大區別呢?

昨天推特上有一幅聊天截圖,其中一人表示,廣東省委常委緊急召開了常委會。5點多結束的會議,7點多正式文件下到了廣州市委。然後廣州市委也緊急召開了常委會,「決定封了」。

我無法證實這個對話的真假,但是從廣州市衛健委的說法,以及當地百姓的介紹來看,廣州全域封城很可能已經開始了。雖然當局沒有說,但是各個區域自行封鎖,跟全域封城也沒什麼差別。

有番禺酒店經理昨天告訴自由亞洲,酒店已經被政府徵用了,一直被徵用到年底。酒店被徵用,顯然是要作為隔離酒店。現在到年底還有50天的時間,這麼長時間徵用酒店,很明顯廣州當局已經做好了長期封控的準備。

警察開槍阻止外逃? 百姓以死抗爭

一位陳先生表示,有很多的親友都在廣州。自從發生疫情以來,當地的親友已經把囤積糧食當成了日常動作。儘管對當局的封控不滿,但是敢怒不敢言。

不過也不都像陳先生的親友這樣,任由中共擺布。有很多對當局不滿的人,還是敢於進行各種抗爭的。

今天(11日)推特上在流傳一段視頻。據稱在已經全域封控的海珠區,警察開槍了。從網絡視頻中可以清楚地聽到一聲槍響,只是目前不清楚開槍的具體原因是什麼。

但有網友在留言中表示,可能是有從海珠區向外逃跑的百姓。為了阻止人們逃跑,警察開槍進行了鎮壓。推特上沒有說明具體地點是多少,有熟悉廣州的朋友可以辨認一下。

另外,也有廣州民眾不配合當局的集中隔離政策。網絡上有一張照片,是一位廣州民眾在自家門上貼出的公告,強硬抵制當局的轉運隔離。

公告上寫著,「此人家全綠碼和陰性。居家隔離可以配合。絕對!不接受集中隔離轉運。你敢強來,我就敢砍死你。衝最前面的你敢拿命賭一把不?」

目前不清楚那些大白是不是敢賭一把,也不知道這位居民的情況如何。但是這樣沒完沒了地封鎖下去,已經忍到極限的百姓,一定會有捨命拼搏的。

網絡上有傳聞,在湖北武漢,有一名自稱是黨員的老人,在被封鎖得活不下去之後,發出準備炸樓的威脅。

據稱這位老人在東湖城的一個物業群裡說,「小區領導你聽我說啊,我也活夠了。你們再不搞(解封)的話,我就把煤氣打開啊,我那個樓整個都炸了,你信不信?」

爆響閃光濃煙 上海地鐵「故障」?

今天(11日)早晨,上海地鐵11號線出現了重大狀況。一趟列車停在高架軌道上,突然發生爆炸。現場連續傳出劇烈的爆炸聲,夾帶著閃光和濃煙。

據大陸媒體「上觀新聞」稱,出事地點是在嘉定新城站區間,一列「出庫無人列車」的供電設備故障,暫無人員傷亡。

上海地鐵的維護保障人員表示,並不是網傳的「爆炸」,而是「拉弧現象」。也就是瞬間電流過大發生短路,這個過程可能伴隨火花和異響。並聲稱這是「地鐵常發故障之一」。

但是了解相關情況的上海市民的說法,與地鐵維護保障人員的說法似乎有些不同。

首先不知道究竟有幾輛列車發生了狀況。以當局的說法,發生「供電設備故障」的列車是無人列車。但是不少當時在11號線其它地鐵上的人們反映,所乘坐的列車似乎也出了問題。

一位周女士(化名)當時在11號地鐵其它列車上。大約7點半左右,列車突然停下了,車廂內停電變暗。地鐵的機器設備和空調聲音也都停下了,當時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

周女士回憶,列車在高架橋上等了一個小時左右。後來才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來到地鐵車頭的一個門,從現場臨時搭的梯子下車,當時路邊都是消防員。

如果是無人列車出現「供電設備故障」,為什麼其它列車也停電呢?如果僅僅是「供電設備故障」,為什麼有那麼多消防員前往救援呢?

一位市民朱先生對「九派新聞」介紹,當時他正在11號地鐵裡面。突然感到一震,「以為撞到了什麼東西」,隨後地鐵便停下了。事後工作人員將車上的乘客疏散下車。

其次,如果是「供電設備故障」,是所謂的「拉弧現象」,或許可以解釋閃光的問題。但是出現濃煙怎麼解釋呢?是不是發生了火災呢?難道每次的「拉弧現象」都伴隨著火災嗎?這還能稱為「故障」嗎?

有不少網友在留言中說,「這是故障?這叫爆炸!」還有的說「車頂放禮炮,太嚇人了」。

事發地附近的居民蔡先生介紹,大約早晨7點半左右,天下著雨,「突然聽到巨大爆響聲」。隨後蔡先生去附近看看,發現一列地鐵停在軌道上,才知道是地鐵出了問題。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同樣的視頻內容,我們每天都在乾淨世界這個平台也會完整上傳。大家到乾淨世界也一樣可以看到我們的節目。網址鏈接已經放在了文字稿中,視頻下方也會置頂,大家點擊一下就可以過去了。

今天新版的乾淨世界已經上線了,我去看了看,感覺比原來好很多,很好用。大家可以去體驗一下,如果發現什麼問題,也可以讓我反饋,我負責轉給乾淨世界,以促使他們改善得更好。

不瞞大家,《新聞看點》正在往乾淨世界這個平台過渡。因為YouTube的限制太多,有很多內容我們不能談、不能觸及,比如昨天我就在那邊談了美國這次中期選舉的情況,其中反映出選舉當中還是有「那個」,那個「曲線」又出現了。

這樣的內容,在油管是絕不能談的,但我們可以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談。乾淨世界讓我們沒有壓力,不用考慮黃標、紅標的問題,只要不是宣揚色情、暴力和犯罪的內容,都可以談。

這正是我們這些自媒體人所需要的,特別是《新聞看點》這樣只講真話、只說實話、只報導事實真相的自媒體,更需要這樣的平台。其實傳統媒體也需要,因為只有真實的報導才有生命力。

所以我們今後會側重在乾淨世界這個平台,逐漸將這邊做為主戰場。據我所知,有很多自媒體大V、大咖都在往乾淨世界慢慢轉移。

因此希望大家訂閱一外新聞看點頻道,別讓我們建立起來的聯繫突然斷掉,也希望您幫忙把我們的頻道推薦給您周圍的人。告訴他們有一個全新的平台「乾淨世界」,《新聞看點》在這裡安家了。推薦大家去體驗一下,看看新平台長什麼樣子,是什麼感覺。

另外,還要跟大家說,《新聞看點》的會員頻道「沐陽看點」也在定期更新,不少是我們的獨家內容。比如五代人演繹天命系列,台灣研發核武器的祕密等等。也希望大家訂閱支持一下,您每個月省下一杯咖啡的錢,就可以幫助到我們。

好了,觀眾朋友,更多的不說了,咱們乾淨世界見。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