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奶茶店扫码说晚了被封?网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1月11日(星期五),亚太时间是11月12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晚说“扫码”被封,“假”工作人员碰瓷?奶茶店忘记“烧冷灶”?广州全域封城?警察开枪阻外逃?爆响闪光浓烟,上海地铁“故障”?

今天整个网络都在热议“蜜雪冰城”事件。这家奶茶店被封的原因,究竟是“假冒”执法人员造成的“误会”,还是有深层原因呢?我有亲身经历,或许可以帮大家做一些解读。

在当局疑似疫情防控松绑的同时,广州却在加紧封锁,不配合转运隔离封锁的民众,使出了各种招数抗争。但有传闻警察已经开枪了。

今天早上上海地铁出现了事故。当局称是常见故障,但民众间的说法有所不同。

封奶茶店是“误会”?只因扫码说晚

今天(11日)的网络,人们都在转发议论昨天的“蜜雪冰城”事件。仅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就超过了3.9亿,留言跟帖近8万条,足见这起事件的沸腾度。

人们高度关注这件事,原因是只相差几秒钟说出“请扫码”,就被认为“说晚了”,被勒令关门了24小时。但当地官员称“是误会”,“执法人员”是假冒的。

店家今天最新对“上游新闻”表示,最先进店的男子身着便装,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示过证件。随后自称是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勒令奶茶店关门一天。也没有罚款,也没有出具相关书面材料。

据大陆“上游新闻”报导,事发地点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学府路。昨天上午9点54分,这家叫“蜜雪冰城”的奶茶店走进一名戴着眼镜和口罩、身穿深蓝色羽绒服的中年男子。

从网络视频中看到,这名男子进店后,店里的女服务员说了一声“欢迎光临”。随后男子走到了商品展示电子屏前问,“都在这儿呢?”女服务员回应,“对啊,进来扫下码。”

听到这句话,那名男子立刻亮明了身份说,“说晚了!我是市场监管局的。进屋第一句话就让扫码。”紧接着,又进来另外两名男子,其中一人身穿带有简章的疑似执法工装。

这个穿执法工装的男子问,“扫码了没有?”蓝衣男子说,“没有”。那个工装男子又问,“验码也没验?”蓝衣男子“嗯”了一声。于是这三人认定奶茶店执行防疫要求不彻底,不扫码不验码。穿制服的男子从衣兜里掏出封条,勒令奶茶店关门。

奶茶店负责人表示,在视频发布到网络后,肇州县市场监管局有工作人员来到了奶茶店。称那起事件“是误会”,视频中的“执法人员”是假冒的,目前正在进行调查。

工作人员系“假冒”?执法还是碰瓷?

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我觉得是自相矛盾。如果那三个人是假冒的,肇州县市场监管局很可能会直接报警,让警察把那三个人抓起来。

有清晰的视频,有清晰的图像,还有声音,这都是直接的证据。如果给那三个“假冒”的人抓起来,或许还能挽回一点形象。大家想是不是,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什么“误会”。

什么叫“误会”?指的是不相识的同一阵营的人之间发生了矛盾冲突后,突然被人讲清了关系,然后常说这样一句话,“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这叫“误会”。

所以当市场监管局说“是误会”这句话时,已经是间接承认那三个人的身份了。但市场监管局说是“假冒的”,这更是一个让人惊掉下巴的说法,把老百姓都当傻子一样的对待了。

如果那三个人是“假冒的”,我们想知道他们的动机是什么?目的是什么?通常“假冒”执法人员,大多数是为了勒索钱财。但是那三个人并没有“罚款”,也没有先露出其它动机,而是直接用封条封店。

很显然,这三个人并不是吃饱了没事干,而是确实在“执法”,有网友称之为“钓鱼”。说他们“钓鱼”执法,是因为当局要求店主必须提醒扫码和查验,顾客也有主动扫码和亮码的义务。

正是由于这点,才有了服务员的提醒,也才出现了“说晚了”的问题。但这实在是荒谬,因为服务员的表现在我看来并没有问题。

做过有门店生意的人都知道,当有顾客进门的时候,服务员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欢迎光临”,这基本是约定俗成的。而“蜜雪冰城”的服务员说完“欢迎光临”之后,仅隔了几秒钟,就提醒“请扫码”。如果以说话的先后顺序来进行处罚,这看起来更像是“碰瓷”。

北京律师李曙明认为,肇州县市场监管人员的“执法”行为“极不合理、也不合法,系滥用权力”。

李曙明指出,“奶茶店服务员在未主动扫码、亮码的情况下,做了让他们扫码的提示,尽到应有职责。至于第一句说还是第二句说,都不影响其尽到职责的事实。以‘说晚了’为由做处罚,明显是权力滥用。”

其实说到这里,我再补充几句个人看法。根据我的亲身体会,我觉得“蜜雪冰城”被勒令关门这件事,很可能不是表面这点原因。

被处理有深层原因 忘记“烧冷灶”?

我经常说,在大陆做生意,如果没有背景和“靠山”,生意很难经营下去;即使能够经营,也很难赚到钱,或者各种麻烦很多。原因是什么呢?

大家知道,中共统治下各种不正常的情况非常多,有一种说法叫“烧冷灶”。就是在做某件事情之前,得先到中共的各个“衙门”去提前“拜会”,也就是给当官的送礼、打点。

“烧冷灶”是一个价钱,烧好了还可以跟中共官员攀上关系,日后这个衙门口的人不会来找麻烦。如果不提前“烧冷灶”,那日后就等着被上门找碴吧。那时恐怕说什么都不太好使了,可能会付出更多的代价。

以前在大陆,我也做过这种店面生意,但我没有“烧冷灶”,因为我很讨厌这种事情。但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只遇到过一次被找麻烦的情况。

原因是在做生意前,我曾在某电视台工作十多年,认识当地官场的一些人。我离开电视台的原因,那些中共官员基本都了解,所以他们的手下没太找我麻烦。

唯一遇到的那次被找麻烦,是我的珠宝店刚开业的时候。珠宝店开业,我只跟几个关系非常好的人说了,一般的朋友没通知。因为当地的风气很不正,“随份子”很严重,动辄几百几千甚至上万。

我不想给人们添麻烦,就没有告诉那么多人。开业当天,有朋友送了几对花篮,我给摆在了门口。不一会儿,来了一车年轻的城管。下车二话不说,上前就抢花篮,说不允许摆。

我没跟他们争辩,跟他们说也没用。我给城管大队的一个副大队长打了个电话,说了一下情况。听完我的介绍后,他让我把电话交给抢花篮的其中一个城管。

我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挂断电话后,那个城管冷冷地对我说“误会了、误会了”。然后就招呼他的同僚上车走了,以后他们也没有找过我麻烦。

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所以我认为“蜜雪冰城”被封,可能是店家没有“打点”中共衙门。不是忘记了“烧冷灶”,就是根本不想“烧冷灶”,反正现在遭到了报复,来一个下马威警告一下。

警告的目的是“不言而喻”的,得“懂事”,得知道“问题”在哪。而现在这个阶段,用防疫做为借口,既方便、又政治正确。

这只是我根据中共黑社会统治的特点做的判断,究竟是不是这样,大家可以自己判断。在中国大陆,在中共统治下,什么怪诞不经的事都可能出现的,包括“吃饺子不沾酱油”被关监狱一年这样的事。

当局通知防控松绑?广州全域封城?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另一件事。今天(11日)中共国务院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

通知中要求各级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科学精准”。通知中提到了昨天中共常委会上研究的二十条措施。

此外,微博还有一系列的推文,都与中共的疫情防控有关。比如“绝不能造成‘躺平’的误读”、“严禁随意静默、封校停课”、“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等等。

从相关措施来看,中共的疫情防控策略似乎是有了一些松绑动作。但实际是这样吗?我之前给大家举了一个“钓鱼”的例子,让你感觉放松,是为了让你老老实实地接受管控。让你觉得要放松,实际管控依然很严。

今天(11日),广州海珠区发布了强化全域防控措施通告。一直到13日夜间12点,所有市民“强化限制人员流动”,全区核酸筛检。

区域内的地铁、公交、计程车、网约车等等全部暂停服务,到处都在封路,今天连大马路上都设了关卡。大专院校、职校、技校等全部封闭管理,中小学、幼儿园等等全部改为线上教学。

海珠区全域封控,让那些已经就被封控中的百姓愤怒了,不少人出来抗议,并且怒砸了封控围栏。而在人们的抗议下,今天凌晨2点海珠区细岗市场突然临时开放,得到了消息的人们连夜出门去抢菜。

据南洲路的一位烤肉店老板陈先生(化名)说,“(买的)人挺多的,手慢了就没了,个别的东西如青菜已经没得抢了。”

其实广州的疫情并不是只发生在海珠区,据广州卫健委表示,全市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荔湾区疫情正处在“快速发展期,社区传播风险极高”;番禺区“传播链条延长,波及范围增大”;白云区和天河区“仍未能降到阻断传播的阀值”。

一位白云区的画室老板赵先生(化名)对大纪元表示,广州各个区都有疫情,基本上每个村都自己封起来了。赵先生说,“街上基本上都是水马,到处都是围,不超过500米都能看到一处水马。”

每个村都自己封起来,这意味着什么呢?这跟全域封城有多大区别呢?

昨天推特上有一幅聊天截图,其中一人表示,广东省委常委紧急召开了常委会。5点多结束的会议,7点多正式文件下到了广州市委。然后广州市委也紧急召开了常委会,“决定封了”。

我无法证实这个对话的真假,但是从广州市卫健委的说法,以及当地百姓的介绍来看,广州全域封城很可能已经开始了。虽然当局没有说,但是各个区域自行封锁,跟全域封城也没什么差别。

有番禺酒店经理昨天告诉自由亚洲,酒店已经被政府征用了,一直被征用到年底。酒店被征用,显然是要作为隔离酒店。现在到年底还有50天的时间,这么长时间征用酒店,很明显广州当局已经做好了长期封控的准备。

警察开枪阻止外逃? 百姓以死抗争

一位陈先生表示,有很多的亲友都在广州。自从发生疫情以来,当地的亲友已经把囤积粮食当成了日常动作。尽管对当局的封控不满,但是敢怒不敢言。

不过也不都像陈先生的亲友这样,任由中共摆布。有很多对当局不满的人,还是敢于进行各种抗争的。

今天(11日)推特上在流传一段视频。据称在已经全域封控的海珠区,警察开枪了。从网络视频中可以清楚地听到一声枪响,只是目前不清楚开枪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但有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可能是有从海珠区向外逃跑的百姓。为了阻止人们逃跑,警察开枪进行了镇压。推特上没有说明具体地点是多少,有熟悉广州的朋友可以辨认一下。

另外,也有广州民众不配合当局的集中隔离政策。网络上有一张照片,是一位广州民众在自家门上贴出的公告,强硬抵制当局的转运隔离。

公告上写着,“此人家全绿码和阴性。居家隔离可以配合。绝对!不接受集中隔离转运。你敢强来,我就敢砍死你。冲最前面的你敢拿命赌一把不?”

目前不清楚那些大白是不是敢赌一把,也不知道这位居民的情况如何。但是这样没完没了地封锁下去,已经忍到极限的百姓,一定会有舍命拼搏的。

网络上有传闻,在湖北武汉,有一名自称是党员的老人,在被封锁得活不下去之后,发出准备炸楼的威胁。

据称这位老人在东湖城的一个物业群里说,“小区领导你听我说啊,我也活够了。你们再不搞(解封)的话,我就把煤气打开啊,我那个楼整个都炸了,你信不信?”

爆响闪光浓烟 上海地铁“故障”?

今天(11日)早晨,上海地铁11号线出现了重大状况。一趟列车停在高架轨道上,突然发生爆炸。现场连续传出剧烈的爆炸声,夹带着闪光和浓烟。

据大陆媒体“上观新闻”称,出事地点是在嘉定新城站区间,一列“出库无人列车”的供电设备故障,暂无人员伤亡。

上海地铁的维护保障人员表示,并不是网传的“爆炸”,而是“拉弧现象”。也就是瞬间电流过大发生短路,这个过程可能伴随火花和异响。并声称这是“地铁常发故障之一”。

但是了解相关情况的上海市民的说法,与地铁维护保障人员的说法似乎有些不同。

首先不知道究竟有几辆列车发生了状况。以当局的说法,发生“供电设备故障”的列车是无人列车。但是不少当时在11号线其它地铁上的人们反映,所乘坐的列车似乎也出了问题。

一位周女士(化名)当时在11号地铁其它列车上。大约7点半左右,列车突然停下了,车厢内停电变暗。地铁的机器设备和空调声音也都停下了,当时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周女士回忆,列车在高架桥上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后来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地铁车头的一个门,从现场临时搭的梯子下车,当时路边都是消防员。

如果是无人列车出现“供电设备故障”,为什么其它列车也停电呢?如果仅仅是“供电设备故障”,为什么有那么多消防员前往救援呢?

一位市民朱先生对“九派新闻”介绍,当时他正在11号地铁里面。突然感到一震,“以为撞到了什么东西”,随后地铁便停下了。事后工作人员将车上的乘客疏散下车。

其次,如果是“供电设备故障”,是所谓的“拉弧现象”,或许可以解释闪光的问题。但是出现浓烟怎么解释呢?是不是发生了火灾呢?难道每次的“拉弧现象”都伴随着火灾吗?这还能称为“故障”吗?

有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说,“这是故障?这叫爆炸!”还有的说“车顶放礼炮,太吓人了”。

事发地附近的居民蔡先生介绍,大约早晨7点半左右,天下着雨,“突然听到巨大爆响声”。随后蔡先生去附近看看,发现一列地铁停在轨道上,才知道是地铁出了问题。

*********************
请移步干净世界

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同样的视频内容,我们每天都在干净世界这个平台也会完整上传。大家到干净世界也一样可以看到我们的节目。网址链接已经放在了文字稿中,视频下方也会置顶,大家点击一下就可以过去了。

今天新版的干净世界已经上线了,我去看了看,感觉比原来好很多,很好用。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如果发现什么问题,也可以让我反馈,我负责转给干净世界,以促使他们改善得更好。

不瞒大家,《新闻看点》正在往干净世界这个平台过渡。因为YouTube的限制太多,有很多内容我们不能谈、不能触及,比如昨天我就在那边谈了美国这次中期选举的情况,其中反映出选举当中还是有“那个”,那个“曲线”又出现了。

这样的内容,在油管是绝不能谈的,但我们可以在干净世界的新闻看点频道谈。干净世界让我们没有压力,不用考虑黄标、红标的问题,只要不是宣扬色情、暴力和犯罪的内容,都可以谈。

这正是我们这些自媒体人所需要的,特别是《新闻看点》这样只讲真话、只说实话、只报导事实真相的自媒体,更需要这样的平台。其实传统媒体也需要,因为只有真实的报导才有生命力。

所以我们今后会侧重在干净世界这个平台,逐渐将这边做为主战场。据我所知,有很多自媒体大V、大咖都在往干净世界慢慢转移。

因此希望大家订阅一外新闻看点频道,别让我们建立起来的联系突然断掉,也希望您帮忙把我们的频道推荐给您周围的人。告诉他们有一个全新的平台“干净世界”,《新闻看点》在这里安家了。推荐大家去体验一下,看看新平台长什么样子,是什么感觉。

另外,还要跟大家说,《新闻看点》的会员频道“沐阳看点”也在定期更新,不少是我们的独家内容。比如五代人演绎天命系列,台湾研发核武器的秘密等等。也希望大家订阅支持一下,您每个月省下一杯咖啡的钱,就可以帮助到我们。

好了,观众朋友,更多的不说了,咱们干净世界见。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