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保黨忙 「立法法」刪改革開放 政治清洗前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2000年,中共制定「立法法」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的重要憑藉。目前,中共發布「立法法」修正草案,刪除了有關經濟建設、改革開放的表述,此舉目的為何?來看分析報導。

習保黨忙 「立法法」刪改革開放 政治清洗前戲?

中共日前公布「立法法」修正草案,刪除了有關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的表述,再次引發當局開歷史倒車的議論。

經濟學者鄭旭光:「應該說這一次把這兩條拿掉本身就是栗戰書、習近平,他們這一派系的想法,因為他們現在控制著整個的黨政系統。」

鄭旭光認為,中共的四項基本原則,從根本上,與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自相矛盾。當年把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加入「立法法」,就是為了呼應加入WTO,希望讓西方產生中共在改變的聯想,從而吸引更多外國投資。

鄭旭光:「那麼走到這一步的時候,他可能這種矛盾沒法繼續共存下去了,所以他就把這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為中心拿掉,可能下一步就是,政治建設為中心啊,甚至戰爭為中心。」

經濟學家黃大衛認為,中共未來還會說堅持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但一旦與政治形態有衝突,經濟活動就必須停止。

鄭旭光:「習近平他們要用大力開倒車的時候,那當然還有一些人,不願意讓他開倒車。但是還有一些人就認為,不能讓你這些人得勢,黨亡了,我們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習近平應該代表了這些人的思想和考慮。」

鄭旭光認為,習近平寧願以犧牲經濟來保政權,現在的動作就是為了打掉「改開派」利益集團的合法性,以便在黨內外進行政治大清洗。

而這次修改「立法法」,加入了習近平的「思想」為指導,黃大衛認為,這可能是在為明年修改憲法,加入「習近平思想」做鋪墊。

黃大衛:「 目前因為這個憲法,他還沒來得及修改,所以他就會在『立法法』這個下位法上面去體現出來,這樣的一個明顯信號。」

胡錦濤被架離會場內幕 分析:習派放風

另一方面,日媒此前獨家報導胡錦濤被架離會場內幕,分析認為,有習派放風的可能。

政論家陳破空:「在主席台上發生的爭執不是短時間,是相當一段時間。那麼是栗戰書說了很多的話,不讓胡錦濤看,不止一句話。完全是習派放風,試圖造成輿論混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