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力挺動態清零 專家:習近平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二十大後召開首場會議,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七常委力挺動態清零。專家表示,習近平的動態清零現在是騎虎難下,進退兩難。

中國防疫 「放開不放開都會出問題」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會議稱,疫情傳播範圍和規模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要求各級政府「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旅美時事評論人士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指出,這表明中共當局至少在短期內仍然無意改變「動態清零」防疫政策。

他表示,「目前,中共的動態清零,可以說是騎虎難下,進退兩難。放開不放開都會引出嚴重的問題。」如果一放開,沒出問題,證明動態清零是多餘的,純粹是胡折騰。但如果一放開,後果很嚴重,立刻迎來疫情的大爆發,醫院被擠爆,死了很多很多人,那就說明此前的動態清零是無用功。

「因為封控即清零本來只是一種臨時措施,用來爭取時間為絕大多數人口接種疫苗獲得免疫力。如果清了兩年多的零,到頭來國人毫無免疫力,那豈不是無用功?」胡平說。

2022年11月9日,北京市民排隊做核酸。(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專家:在「清零」問題上 習近平不會認錯

胡平表示,現在的問題是,世界各國都放開了,唯獨中國還在封控還在清零;全世界的人都不怕感染了,唯獨中國人還怕感染。這說明,中共的動態清零是把力量用錯了地方。

他認為,要使中國走出疫情,恢復常態,首先就要糾正習近平的錯誤。

不過,此前很多觀察人士都指出,在「清零」問題上,習近平恐怕很難認錯,因為這與他的政治生涯已經捆綁在一起。

在美國的時事評論人士、自媒體主持人橫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動態清零」政策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手推動的,中共把對付疫情當作一場政治運動在進行。

橫河認為習近平恐怕很難認錯:「中共專制統治的特點就在於它不能回頭,一旦一個領導人對其主要政策承認錯誤的話,馬上就會在黨內顯示出他的弱點,他的對手就會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錯誤,一直要犯到底。」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清零政策已成為習近平的政治資產,放棄不了。「他一旦放棄了,他認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敗了」。

陳奎德推測,習近平接下來可能不得不對清零政策做出某種悄然的改變:「就是說法、名稱不變,但具體的做法悄悄地在變。他不得不隨著大的形勢(而變),經濟的、民情的各種壓力下,他不得不變。」

失去民心 中共政權岌岌可危

近年來,「動態清零」導致中國經濟急速下滑,外資加速撤離,大量企業倒閉,大量人員失業,無休無止地核酸檢測,死於封控和疫苗的普通民眾超出正常死亡率,民不聊生。加上「鐵鏈女」、唐山打人案等惡性事件層出不窮,引發民怨沸騰。

二十大前,有民眾在北京北三環四通橋上掛出橫幅:「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被認為是中國民意的真實體現。四通橋事件持續發酵,中國各地乃至海外紛紛響應,令中共當局恐慌,嚴厲封鎖相關信息。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表示,古語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失去了民心的北京政權,其脆弱超過外界的想像,很可能一件突發事件成為導火索,使其徹底玩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