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釋整肅信號?3天抓5「虎」另有2人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後,北京當局釋放出密集的「打虎」信號,最近3天內連續逮捕5名省部級高官,另有2名高官在任上落馬。專家預計,習近平將開啟大規模的整肅運動,中共官場難逃一場大清洗。

3天逮捕5「虎」

11月7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胡毅峰,日前由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對其作出逮捕決定。

這是最近3天內,被逮捕的第五名中共省部級「老虎」。

11月4日,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張本才、中國聯通原總經理李國華被同日逮捕;

11月5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宋希斌、湖北省原副省長曹廣晶也被同一天逮捕。

二十大後首「虎」 傳直接從單位帶走

11月5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證券時報》的報道稱,范一飛於11月4日下午在工作單位被帶走。

中國人民銀行的官網顯示,11月3日上午,人民銀行、外匯局召開中共二十大宣講報告會。有報道稱,范一飛也參加了此次會議。

值得關注的是,與其他被處理的退休高官不同,范一飛不但是在任上落馬的央行副行長,而且也是中共二十大後首個落馬的副省部級高官。

范一飛曾是王岐山的「財務大總管」。1994年到1997年,王岐山擔任建行行長期間,范一飛歷任建行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計財部經理,建行總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財務會計部總經理等職。

張福生被查 應急管理部首個落馬高官

11月6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福生被查。張福生成為應急管理部設立後,首個落馬的中管幹部

張福生今年60歲,遼寧瀋陽人,1995年從軍隊系統轉入中共公安部,2005年4月任公安部消防局警務處處長,他歷任公安部消防局副局級調研員(副軍職),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

2018年中共成立應急管理部後,公安消防部隊移交給應急管理部,張福生隨後任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黨委成員,兼任應急管理部教育訓練司司長等職。

張福生也是應急管理部設立後,該機構第一個落馬的中管幹部。

「中管幹部」是在中共中組部備案的幹部,其任免權在中共中央,中組部在中管幹部任命上有建議權,一般中管幹部為副部級以上,個別正廳級幹部也被納入了中管幹部。

在張福生被查後,11月6日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連夜召開擴大會議,通報張福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紀委調查。並稱張福生案「影響極其惡劣、危害極其嚴重」。

至於張福生所犯何種罪行,官方尚未公開。

習近平:社會主義拿命換

中共二十大閉幕後,上述多名高官被密集處理,引發外界關注。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開始大清洗的信號。

習近平不久前赴「紅色基地」河南紅旗渠考察時說:「社會主義是拚出來、幹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

對此,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在《天這時分》節目中分析,習近平所說的「拿命換」有幾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習近平去延安,「延安整風」本身就殺了很多的人。現在習近平又講新時代也需要「拿命換」,不知道習近平這種殺氣騰騰的話,是不是暗示著要開展一場大清洗呢?

第二種可能 ,習近平去紅旗渠,他的另外一個政治內涵就是,既然提倡「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可能就是以「內循環」為主——本來是閉關鎖國,還美其名曰「自主限關」——跟外界逐步脫鉤的一種顯示。

第三種可能,習近平的「拿命換」是要打台灣。但是習近平在打台灣之前,他有很多工作要做,一定要清除黨內的異己。

第四種可能,習近平的「拿命換」,有可能會包括對內的殘酷鎮壓、階級清洗或者黨內清洗。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