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文化差異 華裔音樂家談台美兩地職場特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曾經在台灣音樂界工作的邱玠韋,在26歲那年,毅然決然來到美國進修,並選擇留在美國發展。來聽他分享台美兩地職場文化有哪些差異。

來自台灣的邱玠韋,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毅然決然來到美國進修。

畢業於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他,選擇來到洛杉磯發展。他發現在美國做音樂,著重團隊合作,每個人只需要做好份內事。

音樂家 Steve Chiu:「在台灣的時候,其實就是很習慣一個人坐在錄音棚,坐在錄音室,然後就是一直做這些事情。然後不管什麼事,就是都自己可以處理掉,那時候也是覺得最能信賴的是自己,因為你知道自己能把事情做得怎麼樣。他們就會跟你說,你是一個什麼樣的職位,但是你的副標可能會有十個。項目上會比較希望你一個人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情,那這邊(美國)就是一個人做一件事。就是要把你專業度提升到最100分。這邊的工作跟在亞洲不太一樣,我講實在的。這邊的速度很快,當你來不及的時候就會很容易被擊垮。

從小在台灣長大的他,社交生活一度面臨挑戰。有一次工作,他全程沒有與人交談,直到結束時有位前輩與他攀談,才發現對方是數一數二的經紀公司,也因此獲得與知名歌手合作的工作邀約。

音樂家 Steve Chiu:「我就開始跟自己講說,所以你不可以去了一個工作,你就是坐在那裡,把事情做完,然後就走,因為有太多的事情會發生在工作之後。適當的社交跟適當的推薦自己,(在美國)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表演藝術(領域)。」

不過,他在工作上也曾遭遇瓶頸,被迫吃老本,冒出回台發展的想法,但幸運的是家人朋友都很支持他,也提醒他不要輕易放棄打拼許久的基礎。

音樂家 Steve Chiu:「當然會開始思考說,是啦都這麼久了,然後是不是可以再繼續往下走。一個人很難,尤其是在表演藝術,在洛杉磯大環境。你說,真的要一個人闖,其實很難。」「可是其實當你做一件事情是你喜歡,然後你又(有)專業在上面的時候,我覺得那個是事半功倍。」

學古典樂出身的他也擅長二胡,他分享,二胡在美國也有市場,客戶會聘請二胡演奏家,為活動增添中國氣息,他也因此獲得不少工作機會。

不過他認為目前最大市場還是流行樂,因此會繼續跟隨市場腳步,在更多領域發揮音樂長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張博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