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文化差异 华裔音乐家谈台美两地职场特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曾经在台湾音乐界工作的邱玠韦,在26岁那年,毅然决然来到美国进修,并选择留在美国发展。来听他分享台美两地职场文化有哪些差异。

来自台湾的邱玠韦,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毅然决然来到美国进修。

毕业于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他,选择来到洛杉矶发展。他发现在美国做音乐,着重团队合作,每个人只需要做好份内事。

音乐家 Steve Chiu:“在台湾的时候,其实就是很习惯一个人坐在录音棚,坐在录音室,然后就是一直做这些事情。然后不管什么事,就是都自己可以处理掉,那时候也是觉得最能信赖的是自己,因为你知道自己能把事情做得怎么样。他们就会跟你说,你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但是你的副标可能会有十个。项目上会比较希望你一个人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情,那这边(美国)就是一个人做一件事。就是要把你专业度提升到最100分。这边的工作跟在亚洲不太一样,我讲实在的。这边的速度很快,当你来不及的时候就会很容易被击垮。

从小在台湾长大的他,社交生活一度面临挑战。有一次工作,他全程没有与人交谈,直到结束时有位前辈与他攀谈,才发现对方是数一数二的经纪公司,也因此获得与知名歌手合作的工作邀约。

音乐家 Steve Chiu:“我就开始跟自己讲说,所以你不可以去了一个工作,你就是坐在那里,把事情做完,然后就走,因为有太多的事情会发生在工作之后。适当的社交跟适当的推荐自己,(在美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表演艺术(领域)。”

不过,他在工作上也曾遭遇瓶颈,被迫吃老本,冒出回台发展的想法,但幸运的是家人朋友都很支持他,也提醒他不要轻易放弃打拼许久的基础。

音乐家 Steve Chiu:“当然会开始思考说,是啦都这么久了,然后是不是可以再继续往下走。一个人很难,尤其是在表演艺术,在洛杉矶大环境。你说,真的要一个人闯,其实很难。”“可是其实当你做一件事情是你喜欢,然后你又(有)专业在上面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是事半功倍。”

学古典乐出身的他也擅长二胡,他分享,二胡在美国也有市场,客户会聘请二胡演奏家,为活动增添中国气息,他也因此获得不少工作机会。

不过他认为目前最大市场还是流行乐,因此会继续跟随市场脚步,在更多领域发挥音乐长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张博媛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