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遼寧官場持續震盪 「首虎」付忠偉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中共遼寧官場持續被清洗。11月9日,遼寧瀋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付忠偉被調查。副省級高官付忠偉是二十大後遼寧「首虎」。同一天,遼寧政法委前常務副書記孟冰被起訴。

二十大後遼寧「首虎」 付忠偉落馬

11月9日,中共瀋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付忠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付忠偉也是地方「首虎」。

付忠偉落馬前,曾頻頻出席多個會議和調研。

現年59歲的付忠偉,早年曾長期在遼寧審計系統任職,2001年起,他先後任遼寧省審計廳副廳長、黨組副書記、書記、廳長。2016年,付忠偉調任遼寧省財政廳任黨組書記、廳長。

2018年2月,付忠偉任遼寧省盤錦市委書記;2020年12月起,付忠偉任瀋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瀋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這一年多來,付忠偉在盤錦任職時的多名下屬、同僚落馬。

如盤錦市公安局前黨委書記、局長申海青,曾任盤錦市長的遼寧省副省長郝春榮,盤錦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國丹,盤錦市中級法院院長王宏,盤錦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權等先後落馬。

今年11月1日,遼寧省委巡視組組長李超落馬。其曾長期在盤錦公安系統任職,官至盤錦公安局黨委書記、副局長。

此外,鞍山公安局前局長陳志剛、遼陽公安局前局長邱金等落馬。

孟冰花巨資跑官買官 曾與市長同期行賄

今年6月16日,孟冰被調查。孟冰是在遼寧省法學會黨組書記、專職副會長任上落馬。

11月9日,中共最高檢網通報稱,孟冰涉嫌受賄罪、行賄罪案被提起公訴。

孟冰被指控,利用擔任遼寧省政法系統職務時,為他人在企業經營、案件處理、職務提拔調整等謀利,非法收受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此外,孟冰任葫蘆島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葫蘆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期間,向他人行賄,數額巨大。

今年9月1日,孟冰被雙開的通報稱,孟冰搞政治攀附,花費巨資跑官買官,對抗審查;收受禮品禮金,向領導幹部贈送錢款;干預和插手執法活動等。

《北京青年報》旗下「政知新媒體」11月9日報導,2020年10月,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落馬,其曾在遼寧省公安廳工作。王立科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期間,孟冰曾是遼寧省公安廳辦公室祕書。

孟冰在葫蘆島任副市長期間,當時的葫蘆島市市長是戴煒(2015年6月至2016年9月)。2016年10月,戴煒被查。孟冰和他的「老上級」戴煒在葫蘆島市任職期間,均曾向領導幹部行賄。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5月至2011年3月,李文喜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期間,孟冰先後任遼寧省公安廳黨委副處級祕書、辦公室副處級祕書、正處級祕書等職。

孟冰被起訴的同一天,東北財經大學前黨委書記都本偉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案也被提起公訴。

孟冰與都本偉曾在葫蘆島共事過,都本偉任市委書記時,孟冰任副市長、公安局局長。

近年來,遼寧政法系統被深度清洗。到目前,遼寧省公安廳有4任廳長和5任副廳長被查。

被查的4任廳長是:李峰(2016年);李文喜(2021年1月);薛恆(2021年8月);王大偉(2022年3月)。

被查的5任副廳長是:白月先(2020年9月)、劉樂國(2022年5月)、劉家鐸(2022年8月)、周朝東(2022年9月)、董雪峰(2022年11月4日)先後被查。

以上盤踞在遼寧政法系統的落馬高官,大多均曾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及海外明慧網點名。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