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王岐山財務管家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突然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范一飛,5日被宣布接受調查。范一飛曾是王岐山任建設銀行期間的財務「大管家」。有消息稱,范一飛是被從單位直接帶走。

11月5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證券時報》獲息,范一飛於11月4日下午在工作單位被帶走,有消息稱「當天中午左右還在開會」。

報導稱,范一飛被帶走調查一事較為突然,有消息稱原本近期他還要出席已經安排好的會議。但亦有消息人士透露,關於調查他的傳聞早已有之。

公開信息顯示,范一飛1964年8月出生,江蘇泰興人,1982年至2010年期間在建行供職28年。2000年至2010年,先後出任建行行長助理、副行長等職。

2015年2月,范一飛出任央行副行長,直至近日落馬。

值得注意的是,范一飛曾經擔任王岐山的財務「大管家」。王岐山1994年到1997年擔任建行行長期間,范一飛歷任建行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計財部經理,建行總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財務會計部總經理等職。

目前尚不清楚范一飛所犯何事,但據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此前通過視頻爆料,范一飛是江澤民家族和王岐山的馬仔,是王岐山派他去金融中心跟江家勾兌。

王岐山曾經被稱為是習近平的盟友,在習執政的第一個任期,王岐山以反腐「打虎」的名義幫助習近平清除大批政敵,但在習近平進入第二任期時,王岐山被解除所有要職,而且當局的反腐風暴也向他襲來。

據《華爾街日報》10月16日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在隨後的政治清洗中,王岐山的妻侄姚慶一度被抓,他的多名親信也先後被查。這被認為是習近平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