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要聚焦打仗 內宣成分大 攻台或威脅政權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11月8日,習近平首度要求軍方「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他的目的是什麼?來看報導。

11月8日,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說,全軍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聲稱此行是要亮明新一屆軍委,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的決心態度。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以及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4名新一屆軍委委員陪同視察。

專家認為,習近平此番講話,目前來說,還是威脅的成分更大,真正要開戰,現在並沒有提上日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我覺得更多還是說給國內人聽的。這當然主要還是要強調,軍權是在他的手裡。當然也含有準備打仗這麼一種考慮在裡頭。 」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那當然是講給內部聽的。我覺得這個是他的政治訴求高於實際的訴求。因為他講的話並沒有超越以往的那個範圍,例如他說的維持國家主權、安全利益,還有經濟等等這些部分,都是以前講過的。」

胡平認為,習近平知道現在打台灣沒有把握,美國很可能會介入。要等中共的軍力起碼在局部地區和美國的距離非常小的時候,中共可能對台採取所謂的北平模式。就是擺出以武促統、以戰迫和的姿態,兵臨城下,或者打其外島,逼迫台灣就範。

胡平:「到那個時候,如果中國就採取這種所謂北平模式,那麼美國就不一定來軍事介入,不一定派兵,那樣子他就可以把台灣拿下來了,他是打著這個算盤,所以他就威脅的成分大。」

蘇紫雲認為,對於習近平對台灣開戰的時間點,在美軍內部也有不同的看法。但美軍高層主要是表達了急迫性,意思是美國軍方要隨時做好準備。

蘇紫雲:「短期內他不會動手,原因在於說,習近平剛就是『登基』,那在這種情況下,他沒事來捅台灣這個馬蜂窩風險太高了,因為失敗的機率很大。那第二個如果會讓他那個提早,或者是說決定軍事冒險, 就有一個事情,就是內部嚴重不穩,所以他要炒作台灣的這個議題來團結內部。 」

中共二十大上,黨校出身的李書磊擔任中宣部部長。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披露,李書磊早年就研究把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和中國文化嫁接,可能會為習近平出爐意識形態方面的新內容。

另一邊,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在中共二十大後,再上一層樓,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撰文指出,希望王小洪以史為鑒,不要重蹈前任公安部長周永康、迫害法輪功信仰團體的歷史覆轍,為自己做出正確選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