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11/19登場 料將多黨聯合執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6日訊】馬來西亞將於11月19日進行大選,目前主要有三方勢力角逐上台執政,不過預計不會有單一黨派贏得國會半數從而組成單一內閣政府。

馬來西亞第15屆大選還有14天。11月5日,各主要參選政黨的提名人啟動競選造勢活動。

本次大選被視為是政治聯盟的對決,執政的「國民陣線」對戰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反對黨「希望聯盟」,及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率領的「國民聯盟」。

反對黨領袖安華:「我們會儘量與更多的民眾見面。」

默迪卡中心(Merdeca Center)10月一項民調顯示,國民陣線獲得24%的選民支持、希望聯盟支持率為26%、國民聯盟為13%。

馬來西亞政局動蕩,自2018年上屆大選至今已換了3位首相。10月10日,迫於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內部壓力,馬來西亞首相伊斯梅爾(Ismail Sabri Yaakob)宣布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以往大選都會在選舉年的上半年舉行。

民調顯示,選民最關心的是經濟、通貨膨脹,其次才是政治穩定及解決貪腐。目前還有超過3成的選民未決定支持誰。

國民陣線支持者:「我們所有的候選人都被當地人所熟知,他們不是空降過來的,他們在過去、現在和將來服務於社區。」

這次大選,全馬有超過2100萬名符合資格的選民。他們將投票選出222個國會議席,贏得112席的政黨或聯盟將有權組成下一屆政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邱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