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影響經濟增速 亞洲多國30年來首超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2日訊】亞洲開發銀行9月21日發布報告,指中國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嚴重影響經濟,預估中國2022年經濟增速僅3.3%。而越南、印度等亞洲多國經濟增速超越中國,為30年來首次。

總部位於菲律賓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發布了關於亞洲經濟前景展望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共政府嚴苛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嚴重影響中國經濟,遏止民眾消費,削弱基建以及房地產行業。

該行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速的預估僅3.3%,明年的增速只有4.5%。

而亞洲其它國家經濟增速紛紛超越中國,是30多年來首次。其中,印度增速7.0%,越南6.5%,馬來西亞6%,印尼5.4%。

報告稱,越南受益於許多退出中國市場的跨國公司的到來,明年經濟增長將達到6.7%。菲律賓今年的經濟增長也接近6.5%。

亞行將46個亞洲發展中國家今年平均經濟增長預測由5.2%下調至4.3%,明年的增長率則從原先預估的5.3%調低至4.9%。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Albert Park表示,中國經濟放緩是本次下調的主要原因,這與中國的「動態清零」有關,該政策打擊了中國消費者信心,造成供應鏈瓶頸,並影響了其它經濟體。

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年增2.5%,但第二季GDP下跌為0.4%。9月19日,瑞銀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幅度由3%降至2.7%,預期中國經濟在第三季復甦力度較弱。

資深媒體人王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被其它國家超越「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因為其它國家都已經恢復正常狀態,只有中國還在堅持嚴厲的動態清零政策」。

王劍說,今年4、5月,上海封城直接衝擊了上海市GDP的20%,之後深圳也封城,長三角、珠三角這兩大經濟中心都受到影響。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4月曾對新唐人表示,「上海一年的GDP有15萬億元人民幣,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將損失約18億美元。」

「如果北京、上海、廣東封控一至兩個月,中國GDP將漸少1~2個百分點」,謝田說,「經濟衰退會更加嚴重。」

資深媒體人、《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也曾表示,中共的「封城文革」與「清零大躍進」,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他說,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發現,中國目前的封城行動,每個月帶來的經濟損失高達460億美元,換算下來,會讓中國經濟的年度GDP減少3.1%。如果北京、廣州、深圳也都陸續跟進封城了,那麼年度的GDP損失就會飆升到12%,也就是經濟損失會超過一成。

隨著二十大逼近,很多地方封控措施更嚴格了,對中國經濟影響更大。

王劍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有兩個核心問題,房地產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動力,而今年卻往下跌,而出口上,中國在今年第三季度開始回落,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也非常大。」

廣東市民郭先生告訴自由亞洲,現在天天做核酸,造成大量店舖和工廠倒閉,外資撤出。他認為,中國必定會被其它國家超越。

郭先生年輕時曾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他說現在的中國在倒退,又快要回到文革時代了。他直言廣東本地人還可以靠家人,如果是外地人,又要租房子,又難以找到工作,吃飯都會成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