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政權是穩固還是相當脆弱?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連任、習家軍上位的結果,讓海內外無數人失望、痛苦和悲觀,很多人感到中國前途暗淡、中國人將面臨更為艱苦的日子。近日習率新常委到延安膜拜毛釋放的信息,以及毛時代的公私合營、供銷社、國營食堂等措施在大陸的死灰復燃,更印證了這一點,人們感到深深的寒意正在迫近。大權在握的習向「左傳」究竟會走多遠?文革會不會重來?

一種觀點認為,習近平業已掌握了黨政軍大權,其地位黨內無人可以撼動,因此可以隨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推行政策,並且如同當年的毛一樣,玩弄百姓於鼓掌之間,並為自己的攻台計劃進行全方位的備戰。習不僅可以干滿五年,還將在五年後繼續打造自己的王朝。

但還有一種觀點認為,習政權相當脆弱。美國知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就持這種看法。林培瑞是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教授,曾為當年訪問中國的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做過翻譯,長期關注中國問題。1996年因為上了中共的「黑名單」,無法前往中國。2012年5月,他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中共不等同於中國、中國人,美國政府應該把這一概念區分開,否則將是危險的。

11月2日,美國之音刊發了對林培瑞的專訪視頻。林培瑞比較了曾造成歷史性饑荒和動盪的毛時代和習時代。他透露,文革結束後,彼時在中國的他曾問中國朋友文革會不會再出現?幾乎所有的中國朋友、作家教授等都表示「絕對不會再出現,打了疫苗針,不可能再發生」。

然而,從當下的若干跡象看,林培瑞認為習近平正在重蹈覆轍,其正在仿效毛,要把中國帶回毛時代。但他對此能否成功也表示懷疑。一方面,他認為習與毛有著根本上的不同,認為毛比習聰明有「魅力」,有一種「非常討厭的深度」,但習缺乏深度,只會「勾心鬥角、政治把戲」。

另一方面,林培瑞認為兩個時代也不同。毛時代老百姓的覺悟沒有現在多,尤其在21世紀初開始,中國老百姓開始有了權利的概念,因此習面對的社會比毛的「困難得多、調皮得多」。

基於這兩個原因,林培瑞對於習近平可長久掌權並不看好,「我覺得他的政權相當脆弱。」

對於林培瑞的習政權「相當脆弱」的看法,筆者也是認同的。儘管習表面上掌握了黨政軍大權,但至少從六個方面看,其根本無法高枕無憂。

一、習近平因為被孤立,自身就強烈缺乏安全感

既然成功連任,掌握了大權,排除了所有反對勢力,並且如自己所願身邊都是效忠自己的人馬,習本可以鬆口氣,但二十大報告中「安全」一詞被提及了50次,「鬥爭」一詞出現了17次,習還在膜拜延安時再言要「敢於鬥爭」,都在說明其極度缺乏安全感,對自己通過非常手段獲得的大位能否坐穩也心懷焦慮。而這種不安全感既來自國內的各種反對勢力,擔心他們的各種動作,也來自國際上的孤立壓力等。

為了消除不安全感,為了消除國內外導致不安全的因素,習將國安特務頭子陳文清提拔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釋放了特務治國的信號,而這或許也是對中共黨內反習力量的警告。

11月2日,曾是習大祕的中共新常委丁薛祥在《人民日報》撰文,題為《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大談鬥爭,其傳遞的信號就是在經濟領域要斗,在政治領域要斗,對黨內要斗,對國際社會也要斗。而這再次印證了習內心面對各方的挑戰,是如何的缺乏底氣和信心,因為除了「鬥爭」,其似乎已經找不到更好的解決辦法。從歷史上來看,這樣的辦法最終都沒什麼好結果。

試想,一個手握大權卻被孤立,時刻擔心權力不保的黨魁,政權是穩固的嗎?

二、習政權內,真正忠於習的沒有多少人。

習2012年上台後的高調反腐,一方面加劇了與江派的博弈,雙方在博弈中妥協,在妥協中博弈,江派一直明裡暗裡為習製造麻煩;另一方面,因為反腐打掉了不少貪腐官員,也斷了不少官員的發財路,從而引起了許多利益受損官員的不滿。習多次要求官員的忠心,要官員維護「核心」等,就是因為黨內存有貳心的官員實在不少。然而,很多官員口頭響應習中央,但實際上怠於政事,偷偷將財產轉移到國外,準備隨時跳船。

如果說習第一個任期內的反對勢力主要是江曾人馬,還有因為利益受損的各級貪腐官員,那麼曾支持他的體制內外自由派、改革派,很多「紅二代」,黨內一般幹部,廣大知識分子等所謂中產階層,以及普通百姓等,則因為其在第二個任期內的對內外政策的誤判和失誤,尤其是在中美貿易問題上的誤判和迄今都不休止的極端清零政策,加上二十大李克強、汪洋等團派的出局、胡錦濤在眾目睽睽下被架走,也走向了他的對立面。

「紅二代」中的代表人物、已故中共領導人胡耀邦的長子、原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鬍德平早前曾發文批評閉關鎖國論文,暗示自己支持改革開放,反對開歷史倒車。

近日,網上還傳出前中央委員、陝西省委第一書記馬文瑞之女馬曉力在微信裡批習之語:「連任之後不首先研究經濟工作,卻跑去延安紅旗渠看那些假景點假文物,尋求其執政合法性之源。這說明他心底裡還是發虛,需要從假景點假文物中獲取道統的證明與靈魂的庇護。他不知道,最大的合法性不在那些假景點假文物,而在於經濟民生,在於荒腔走板的清零政策的即刻廢止……。」真是一語中的。

想必深有同感的還有黨內一般幹部。就筆者所了解,很多地方官員厭惡習的清零政策,對於將經濟搞得如此糟糕也很不滿意,只是為了官位,不得不心口不一,幹著令百姓厭惡之事。

還有一些有良知的體制內人員通過「翻牆」,了解了海外的真實資訊,從內心反共。古人云: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歷代讀書人的志向都是:輔佐明君,治平天下。因此,那些看透中共邪惡本質的中共官員選擇不忠於中共,恰恰是在拯救自己。

可以想見,一旦突然發生什麼事,中共體制內支持習的人會有多少人支持習呢?其馬仔會不會倒戈呢?一個政權內絕大多數都是這種陽奉陰違、各懷心腹事的官員,政權是穩固的嗎?

三、軍隊內部仍有暗流,並不認同習開倒車。

中共二十大上,習通過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擺平了軍隊,贏得了軍隊的支持,但不可否認的是,二十大前和開會前期,軍網釋放的「中立」信息,不提「習主席」,反對「人治」,就在說明軍隊絕不是全部認同並忠於習的,暗流一直存在。

早前有軍中朋友告訴筆者,軍隊有不少人,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層軍官,從內心是覺得習水平很低的,而且軍隊改革非常混亂,軍隊各方為了利益也是爭的不亦樂乎。

如果中國某一天發生了大事,軍隊會怎樣選擇,也是個未知數。

四、中共政權此時是民心盡失。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在反腐的名義下,抓捕了大批江派高官、馬仔,並清洗官場,進一步掌控軍隊、武警、中央及各省重要部門,將矛頭指向江澤民,因此得到了不少國人的信任和支持。但隨著中共十九大推出「新思想」等倒退之舉,隨著當局在中美貿易、對內經濟等方面的舉措失當,隨著「堅持動態清零毫不動搖」,中國社會經濟下滑,外資加速撤離,民企被打壓、收購,大量企業倒閉,大量人員失業,民不聊生,死於封控和疫苗的普通民眾超出正常死亡率。加上鐵鏈女、唐山燒烤店凶案等種種惡性事件層出不窮,此時民怨沸騰,卻被打壓,沒有了飯碗和希望的人民還能忍受多久呢?

還有,已經看過外部真實世界,品嘗到了開放帶來好處的中國人,有多少人願意回到一窮二白的毛時代?

二十大前發生在北京北三環四通橋上的橫幅事件,就是民意的真實體現,那就是「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古語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失去民心、隨時被人民拋棄的習政權難道不脆弱嗎?

五、中共正被西方世界孤立,美國中期選舉後,北京或迎來更多重擊。

孔子有言「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兩面三刀的中共從沒有落實自己的承諾,使國際社會對中共喪失了信任、信心。在中共禍亂世界的內幕不斷被揭開後,美歐逐漸從「擁抱熊貓」的夢中醒來,開始將中共視為最大的威脅,並逐漸聯手,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科技乃至從所有方面脫鉤,採取對立競爭的態勢,共同遏制中共在全球的擴張。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時期一個個制裁法案的推出,包括限制芯片等高科技產品提供給中國,限制持有美國護照和綠卡的科技人員在中共芯片企業工作,以及針對中共各級官員和其直系親屬以及與他們有關企業的制裁,將中共打得是叫苦不迭。

而不久後,美國將迎來中期選舉,民調顯示,共和黨將在眾議院翻盤,在參議院獲勝的概率也很高。一旦共和黨占兩院多數,針對北京的重擊未必會少,尤其是對病毒溯源問題和中共干預北京大選兩個問題上,極有可能啟動調查。屆時北京該如何應對呢?繼續鬥爭,如何斗?

六、上天一再示警,昭示著習政權不妙。

今年以來,上天一再示警:血色天空、血月、血河,中共二十大開閉幕日皆發生地震,而在11月8日,即立冬第二天,中國大部分地區將迎來肉眼可觀測的月全食天象。

據紫金山天文台預報,此次月偏食的具體時刻(北京時間)為:半影食始16時01分;初虧17時09分;食既18時16分;食甚18時59分;生光19時42分;復圓20時49分;最大食分1.364。而且由於月全食出現的時候,地球的大氣層會將其他顏色的光都給吸收掉了,月亮看起來將好像是變成了紅色一樣,也就是說還將出現「血月」的天象。

《漢書·天文志》上說:「凡日食修德,月食修刑。」意思是:發生日食,說明帝王「失德」;發生月食,說明國家刑罰有誤,有冤情。月食天象的內涵是月全食大於月偏食,月食過程中被遮蓋住的部分越大,時間越長,其天象警示含義越強。這次是月全食,而且首都北京可見,說明是上天這次在強烈警示:有全國範圍的大規模冤情,如果再不儘快解決,必有大災殃。

對於「血月」,京氏《妖占》曰:「月變色,青為飢與疫,赤為爭與兵,黃為德與喜,白為旱與喪,黑為水,民半死。」唐代《開元占經》曰:「血月見,妖魔現,月已蝕而青者,為憂。月已蝕而赤者,為兵。月已蝕而黃者,為財。月已蝕而白者,為喪。月已蝕而黑者,為水。」「月已蝕而赤者,為兵」就是說紅月亮與月食同時出現,昭示人間可能有戰爭發生。

此外,唐代高人李淳風的《乙巳占·月蝕占第十三》中還說月食如果發生在冬天,其國有「兵喪」,即發生戰爭或某個、某些人物死亡帶來時局動盪。

無疑,11月8日的月食正好發生在冬季,且伴隨著「血月」,北京可見,這顯然是上天對中南海高層最直接的警告。一直與天地斗的中共,真的能戰勝老天嗎?2002年貴州「中國共產黨亡」的天然藏字石的橫空出世,其實早已告訴世人,中共已經喪失了「天心」。

失去了自信心,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官員的忠心,失去了他國政府和民眾的信任,更失去了「天心」的北京政權,其脆弱超過外界的想像,很可能一件突發事件成為導火索,使其徹底玩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