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這麽吃補腦又養顔 常吃還能抗癌

俗話說,「一日三棗,紅顔不老」,由此可見紅棗的養生功效。紅棗不僅在中國是最受歡迎的藥用食品之一,如今在全世界也被人們用來保健和增強身體機能。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等人體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和18種胺基酸、礦物質,被譽爲「百果之王」。

醫學研究顯示,紅棗有一種消滅癌細胞的成分,它還可以保護大腦。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被譽爲「百果之王」。

《食品與功能》(Food and Function)雜誌於2018年發表了一項研究指,紅棗分離出的三萜類化合物(triterpenoids)將誘導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細胞的凋亡,從而讓這些癌細胞自毀。

三萜類化合物還含有抗炎特性,可幫助退燒、預防肝損傷、改善心臟功能和減輕疼痛。

《阿維森納植物醫學雜誌》(Avicenna Journal of Phytomedicine)在2016年發表了一項研究,表示紅棗對宮頸癌和乳腺癌有抗癌特性,它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使其凋亡。

此外,2017年,《基於證據的補充和替代醫學》(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發表了一項有關紅棗的研究。研究指,紅棗可以保護大腦、增加神經組織的生長、促進記憶和學習。研究的結論是,紅棗是開發治療神經系統病的潛在食物。

紅棗可以保護大腦、增加神經組織的生長、促進記憶和學習。(Pixabay)

在中醫方面,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糖、氣血虧虛」等疾病。

紅棗可用作各種食療。(Brigitte Tohm/Unsplash)

這裡為大家介紹紅棗的食療做法:

紅棗蜂蜜茶

功效:補血、養顔

堅持服用蜂蜜紅棗茶,可以美容養顏。

紅棗銀耳湯

功效:止咳潤肺

作法:唐代盂詵所著《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當歸紅棗粥

功效: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

作法:將當歸洗淨,剪成小段;紅棗洗淨,剪開;粳米淘洗兩遍。把三種材料放入碗中,加適量清水,浸泡一夜後用燉鍋燉煮1~2小時,熬成粥食用。

紅棗煮蛋

功效:補血養顏

作法:紅棗加桂圓煲紅糖水,煮至棗爛桂圓綿,然後加入雞蛋,用小火焐熟雞蛋即可食用。

紅棗泡酒

功效:血管通暢

作法:用酒來浸泡紅棗可讓棗中的有機物質釋出,適當飲用可起到通暢血管的作用。

生薑紅棗茶

功效:溫中驅寒、健脾養胃

作法:紅棗生濕,生薑去濕;紅棗止汗,生薑發汗;紅棗補氣,生薑升散。兩者堪稱絕配,一同服用可達到平衡作用,不至於使氣補過多,造成阻滯在身體裡。

甘麥大棗茶

功效:補脾和營、益血止血、養心安神

喝甘麥大棗茶可以鎮靜、催眠、抗驚厥,緩和神經緊張和讓人開心。甘麥大棗茶可讓人心情舒暢,也有助提升免疫力。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提升免疫系統的能力,病毒、病菌就會被隔絕在外。

作法:將甘草、浮小麥和紅棗研成粗末,放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燜10分鐘即可飲用。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