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設施頻遇襲 專家:普京或啟「凍死」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最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起針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空襲行動標誌著入侵的升級,隨著冬季臨近,專家警示,俄羅斯的入侵正步入一個不祥的新階段,普京可能使用「凍死」計劃。

退休公共政策教授索爾提斯(Dennis Soltys)和政治學教授莫蒂爾(Alexander Motyl)10月30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網站上撰文,指出普京正試圖將數百萬烏克蘭人「凍死」,西方必須對此予以關注。

文章說,烏克蘭人稱普京的「恐怖轟炸運動」為「Khlolodomor」,意思是凍死,與1932年至1933年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大饑荒「Holodomor」的名稱相似,後者的意思是「餓死」。

據事後估計,在大饑荒中,大約有240萬至750萬烏克蘭人死亡。當代學者大多認為烏克蘭大饑荒是在斯大林農業集體化運動的背景下出現的災難,造成饑荒的原因有自然因素,但更主要的是政治與人為因素。

烏克蘭人認為,饑荒有時是被故意製造的、是針對烏克蘭人的行動,因此當地也稱其為「饑荒種族清洗」。

文章指出,現在烏克蘭人認為莫斯科剝奪供暖和將「冬季武器化」,是蘇聯當局在20世紀30年代實施的「種族滅絕的重演」。

兩位專家強調,烏克蘭發生人道主義災難的前景,現在要求國際社會作出那種特別「強硬和緊急的回應」。他們補充說,普京正在尋求「提高賭注」,並「直接威脅到全部烏克蘭平民」。

英國國防部10月31日表示,被派往烏克蘭作戰的俄羅斯預備役部隊帶著「幾乎無法使用」的步槍抵達前線。

儘管俄羅斯在後勤和供應方面似乎一直有問題,但普京根本不打算在戰場上取勝的可能性也很大,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的轟炸似乎說明了這一點。

10月31日,俄羅斯向包括該國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個烏克蘭城市發射了導彈,繼續加強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以期削弱烏克蘭民眾的抵抗意志。當天,基輔約80%的供水被中斷。

11月1日,基輔市市長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基輔居民的供水已經「完全恢復」。感謝烏克蘭能源公司Kyivvodokanal和DTEK的專家,他們工作了將近一整天。

克里琴科補充說,烏克蘭首都的電力供應也已經恢復,被俄羅斯襲擊後的電力系統受到廣泛地破壞,停電是不可避免的。莫斯科一直在瞄準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包括基輔在內的地區不得不引入輪流停電以節省能源供應。

與此同時,在烏克蘭東部,烏克蘭軍事指揮部表示,在頓涅茨克地區巴赫穆特附近發生了激烈的戰鬥,烏克蘭軍隊阻止了俄羅斯對阿夫迪伊夫卡和烏勒達爾兩個地區的襲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