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圖收購德國本土芯片廠 引發情報界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政府打算批準一家中國公司收購本土半導體公司埃爾默斯(Elmos芯片廠,引發德國情報機構擔憂。

位於瑞典的北京賽微電子全資子公司「Silex Microsystems AB」正計劃收購埃爾默斯。《商報》10月27日援引聯邦消息人士的話稱,這項收購目前正在接受德國經濟事務部的審查,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做出最終決定。

去年12月,賽微電子宣布,Silex計劃以8,450萬歐元收購Elmos半導體公司的汽車芯片生產線。

報導稱,德國聯邦憲法保護辦公室已警告總理奧拉夫‧肖爾茨(Olaf Scholz)不要批準這項出售,指出增加對中國芯片生產的依賴是危險的。

最近,肖爾茨的一系列決定均對中共政權有利,包括批準中共國有企業中遠集團收購德國漢堡港(Hamburg port)近25%的股份。此外,肖爾茨還公開表示將於11月訪華,此舉引發廣泛批評。

自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以來,全球芯片生產及交付遭遇阻力,加之俄羅斯和中共的擴張導致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芯片工廠收購案引發更多激烈的辯論。

Elmos是一家二線芯片公司,其規模明顯小於位於慕尼黑的世界最大汽車芯片製造商「英飛淩」(Infineon)。Elmos公司90%的芯片用於汽車行業。該公司希望放棄其芯片生產能力,而從合同製造商購買芯片並進一步加工。

根據德國政府的說法,Elmos公司的芯片技術已經非常落後,中共的收購不會讓該政權獲得可能推動其芯片發展的較新技術,並使德國處於不利地位。

但許多政府官員向《商報》表示,政府仍在考慮批準這項收購,這令人難以置信,因為此舉仍將幫助中共提高其芯片生產能力。

德國情報機構表示,對芯片行業的擔憂不僅涉及技術的外流,還涉及產能的增加。最近,聯邦情報局(BND)和憲法保護辦公室也概述了中共的擴張野心。

他們說,中共正尋求在芯片領域進行收購,以填補西方公司因美國新的芯片禁令而退出中國後的空白。他們警告說,中共試圖從戰略上收購芯片公司,以便將來對其它國家施加壓力。

Silex已經具備生產芯片的能力,並希望擴大其商業規模。其產品被用於醫療技術設備、消費電子產品、電信、工業和汽車領域的傳感器和執行器。

收購Elmos的生產線將加強Silex的生產能力,可用於處理眾多客戶的訂單。Silex首席執行官凱文斯頓(Edvard Kälvesten)在一份公告中說,這次收購將是「我們成功增長戰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關於中共與西方在芯片領域的競爭,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分校(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學院教授謝田本月早些時候說,在美國祭出新的芯片禁令後,中共在這一領域沒有成功的機會,即使有大量資本投入,但由於芯片生產涉及大規模尖端產業技術,這是西方國家跨國多行業聯盟才能實現的。

「中共不可能在激光光學、精密儀器、精密製造、數字機床、先進材料等數十個尖端領域,追趕十幾個最先進的工業化國家。」謝田補充說。

原文:China Moves to Buy German Semiconductor Factory After New US Chip Ban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