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陳一新任國安部長 政法系統密集調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中共二十大後,高層官員持續調整。日前,習近平的親信、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出任國安部長。習近平另一親信、前國安部長陳文清已任政法委書記。

10月3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免去陳文清的國安部部長職務;由陳一新接任國安部部長。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陳一新,屬「浙江系」的官員。曾任浙江省委副祕書長、金華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2018年3月任中央政法委委員、祕書長。

陳一新被視為習近平安插在政法委的親信,他在中共二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

中共政法委官網中國長安網10月31日顯示,陳文清任政法委書記;副書記是王小洪;委員是周強、張軍、陳一新、唐一軍、王仁華、王春寧;陳一新兼任政法委祕書長。

到目前,除陳一新外,習近平的親信陳文清在中共二十大上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習的另一名親信王小洪已升任公安部長、兼任政法委副書記,他在二十大後進入中央書記處。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是首次有關鍵的國安官員或間諜頭子進入中共最高決策機構,控制權力極大的政法委,表明習近平對國安問題的重視。

中共政法委被喻為中共的「刀把子」,不僅負責監督公安和司法部門,還負責監督反間諜和祕密警察的國安部。此前,政法系統長期被江派掌控。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做報告時,多次強調安全、「鬥爭」,並稱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並提到未來五年準備應對「驚濤駭浪的考驗」。

美國網絡媒體Axios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克斯‧喬斯克(Alex Joske)認為,這是中共國安部部長首次進入中共最高決策機構,揭示出黨代會對國安問題的重視。未來中共會將把更多的資源向安全領域傾斜,與安全相關的行動將有所擴大。

時事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對陳文清等親信的提拔,不僅強化了政法系統這個「刀把子」的職能,而且釋放了「特務治國」的信號。

中共二十大前夕,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為首的政法「六虎」被重判。其中孫力軍、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傅政華、江蘇省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被判死緩。另外,上海市公安前局長龔道安被判處無期徒刑,重慶公安前局長鄧恢林被判刑15年、山西省前公安廳長劉新雲被判刑14年。

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拿下孫力軍等政法系高官,目的是為習家軍在中共二十大後執掌要害部門掃清障礙。

此前日本媒體報導說,在二十大上安排嫡系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是習近平鞏固權力的「最後一步」,為此他正在加快清剿江派人馬,整肅政法系統,並利用公安部門監控關鍵人物,以逼迫中共權貴們臣服。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