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清入局超車王小洪 二人官場角色有懸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中共已公布的二十大人事名單顯示,會前被外界普遍認為有望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王小洪並未進入中央政治局,而現任國安部長陳文清已入局,但王、陳二人卻又同時進入了中央書記處,這個特殊安排給他們兩人未來的官場角色帶來懸念。

陳文清入局 「超車」王小洪 引發外界猜疑

中共二十大後,中央政法委人事將安排,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第3次連任總書記後固權的重要一步,而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由誰來接掌就顯得尤其重要。但從已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名單中可看到,除了被外界視為鐵桿「習家軍」的丁薛祥、李希、李強、何立峰、陳敏爾、蔡奇等人均成功入局外,一直比較低調的陳文清也同樣入局,而被外界認為很有可能執掌中央政法委的王小洪卻並未入局,這讓外界頗感意外。

(網絡截圖)

按照中共高層人事安排的慣例,中央政法委書記都會進入政治局,並且是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一員。而新一屆中央書記處的成員名單顯示,王小洪和意外「超車」的陳文清都名列其中,這個特殊的現象,引起外界對王、陳二人官場新角色的揣測。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10月23日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表示,現在看來會由國安部部長陳文清接政法委書記,而不是由王小洪接任。

郭同時提出質疑,但王小洪又與陳文清同時列入了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行列,「這樣王小洪要接什麼職務?」

郭瑞華接著分析說,王小洪若是以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身分在書記處任書記,就意味著政法系統在書記處裡有2名書記,「這實在很不可思議」。

郭又進一步指出,中央書記處的書記們扮演的角色是「分工辦事」,可能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統戰部部長、中紀委排名第一的副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屬於黨務系統的分工。他說:「如果王小洪去接統戰部部長,實在不可思議;但這是否可能發生?在現在的狀況下,還是有可能的。」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也注意到了上述特殊現象。他對中央社表示,從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名單來看,現在進入了「新形勢」,過去書記處的分工、政治局委員的分工,可能無法完全用慣例來看,這是後續值得注意的問題。

寇健文認為,陳文清有可能調到其它黨務系統部門工作,也可能以國安部部長身分進到書記處,如果他還是繼續擔任國安部部長,但他同時又是政治局委員,則反映出北京當局提升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履歷豐富背景複雜的陳文清

公開的資訊顯示,陳文清早年間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法律專業,從地方派出所普通公安逐級升遷,至1998年1月,不滿38歲的陳文清已躋身副省部級,官至四川省公安廳廳長,同時晉為一級警監警銜。

2002年4月,陳文清轉任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其後又平調至福建省任紀委書記,繼而升任福建省委專職副書記。

2012年11月,陳文清被增選為第十七屆中紀委常委、副書記,躋身正部級;同月擔任了第十八屆中紀委委員、常委、副書記;2014年4月兼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院長。

在中紀委工作期間,陳文清主要分管幹部人事工作,得到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歧山的信任與重用。

2015年4月,陳文清低調轉任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到任5個多月後才對外公開其新的職務,當時就引起外界的諸多猜疑。

自由亞洲電台2021年12月13日發表的《 夜話中南海》專欄文章中,針對上述情況分析稱,2015年陳文清之所以在接掌國安部黨委書記5個月之後才開始外出公開活動,是因為他「臨危受命」,被習近平和王歧山派到國安部去執行「清理隊伍」的任務,把時任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罪行坐實。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正式宣布擔任國安部部長一年半之後,陳文清又擔任了另外一項更為重要的職務——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這意味著陳從此便直接「陪侍」習近平。因此,該文看好陳文清將在中共二十大上進入副國級。

這篇文章稱,如果習近平當局一定要從「六〇後」中挑選一個現成有政法工作經驗和履歷的人進入中央政法委,已經連任過兩屆中紀委委員和現任十九屆中央委員的陳文清明顯具有「專業化」和「職業化」的「政治優勢」。

資歷單一但頗受習近平信任的王小洪

與陳文清相比較而言,王小洪的政治資歷就比較單一。

資料顯示:王小洪1979年進入福建警界後,90年代與歷任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和福建省長的習近平結緣。隨著習近平在中共官場一路高升,王小洪也多次升任要職,其中2015年3月調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2016年出任公安部副部長,2018年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2021年11月擔任公安部黨委書記。他被認為是習近平最為信任的人之一。

在中共二十大舉行前數月,現年65歲的王小洪接替趙克志成為公安部長,同時也升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當時外界普遍認為,王小洪有望在中共二十大後跨過副國家級領導人門檻,並且是接掌中央政法委最有力的人選之一。不過,從現在陳文清入局而王小洪未入局來看,中央政法委書記一職更有可能由陳接手。

推特用戶「中國人事觀察」(@cnpoliwatch)就新一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名單進行分析,認為該名單的序列揭示了人選/職務的對照關係:中組部長,石泰峰;中宣部長,李書磊;中紀委第一副書記、監委主任,劉金國;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公安部長,王小洪。

(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