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大「逃疫」 鄭州富士康書記發自辯文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擁有數十萬員工的鄭州富士康爆發疫情,在員工大規模「逃難式」徒步返鄉引發社會關注之際,據稱是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發的一段為領導層辯解的文字引發關注,但隨後被刪文。

連日來,大陸社群平台出現富士康員工「逃難」畫面。畫面顯示大批富士康員工手拿塑膠袋等,徒步走在回鄉的公路,甚至是田間。一旁還有熱心人提供的「返鄉人員食物補給點」布條,放了一些礦泉水、乾糧等物資供路過的富士康員工拿取。

一名自稱富士康2022屆員工撰文講述廠區疫情狀況時說,疫情在10月8日現跡,卻沒有獲得重視,14日開始採取閉環管理,廠區內早已交叉感染、疫情蔓延。

為了激勵員工上班,廠區仍實行激勵措施,全勤人員每天可獲人民幣50元,未出勤員工則沒有防疫物資,也沒有飯可以領,要員工自行想辦法解決。

「在災難面前,每個人都如此渺小,我們和每一位員工一樣,都有著共同願望:好好活著。」他說,沒想到這竟成了一個奢望,「我們只想吃一口正常飯菜、看一眼外面的世界」。

也有自媒體文章稱,由於平時是廠區負責食宿,所以很多打工者都沒有儲備,廠區因為管控商店無法營業,生活成了大問題。即便是工作餐也多是盒飯和泡麵,且多人反映食物嚴重腐爛,無法食用。

除此以外,車間加班加點完成產量,每天廠區都有新的感染者,導致人心惶惶。再加上確診員工沒法及時轉運等問題,很多河南省內的員工決定立即返鄉,很多離鄭州比較近的員工決定徒步返鄉。

富士康內部流出的圖片和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熱傳,引發了中國網民的憤怒,他們指責該公司隱瞞事實,淡化情況。「#鄭州富士康」的話題一度上了中國熱門社交平台微博的熱搜。

不過,對於外界批評,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10月30日凌晨發出一段公開文字,指稱廠區疫情處理工作艱巨,稱「在公司工作生活的第15天,每一天,殫精竭慮,不遺餘力」。

(網絡圖)

她還表示,鄭州廠區有20多萬人,管理難度甚高,疫情發生後,內部儘力調動資源,外部獲得支持甚少。

對於外界批評富士康沒有做好保障供應,蘇東霞質問各位所在的城市花了多久時間和代價控制疫情,「在此期間除了會偶爾收到象徵性的一兜菜之外,你還收到過什麼?政府有沒有給大家提供過一日三餐?」

她還說,公司沒有資源去控制輿論,有些負面訊息也可能是真相之一,「但是請你相信,這家公司肯定比這個社會更乾淨」。

不過,最初刊發這篇文章的入口網站「網易」已經將此文刪除。

針對外界的關注,鴻海集團30日發布聲明表示,在園區與當地政府配合防疫下,疫情已在逐步控制中。聲明並表示,後來政府同意恢復堂食,以改善員工生活狀態。同時,對於一些希望返鄉的員工,從30日起提供「點對點」返鄉服務。

中共二十大後,外界期待的中共當局為救經濟逐漸放鬆疫情封控的期望落空。中國經濟產出第四大城市廣州27日又將更多的街道和社區置於封控措施之下。

中國最大城市,也是經濟重鎮的上海28日,再次對楊浦區的130萬居民進行全員核酸篩查。在檢測期間,全區進入靜默管理,所有公共設施關閉,居民居家隔離。

據統計,截至10月24日,中國共有28座城市處於某種封控措施之中,涉及人口約為2.08億,這些城市和人口對中國GDP的貢獻約為25.6萬億元人民幣。這相當於中國2021年整體經濟產出的大約四分之一。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