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大“逃疫” 郑州富士康书记发自辩文被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拥有数十万员工的郑州富士康爆发疫情,在员工大规模“逃难式”徒步返乡引发社会关注之际,据称是郑州富士康党委书记苏东霞发的一段为领导层辩解的文字引发关注,但随后被删文。

连日来,大陆社群平台出现富士康员工“逃难”画面。画面显示大批富士康员工手拿塑胶袋等,徒步走在回乡的公路,甚至是田间。一旁还有热心人提供的“返乡人员食物补给点”布条,放了一些矿泉水、干粮等物资供路过的富士康员工拿取。

一名自称富士康2022届员工撰文讲述厂区疫情状况时说,疫情在10月8日现迹,却没有获得重视,14日开始采取闭环管理,厂区内早已交叉感染、疫情蔓延。

为了激励员工上班,厂区仍实行激励措施,全勤人员每天可获人民币50元,未出勤员工则没有防疫物资,也没有饭可以领,要员工自行想办法解决。

“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如此渺小,我们和每一位员工一样,都有着共同愿望:好好活着。”他说,没想到这竟成了一个奢望,“我们只想吃一口正常饭菜、看一眼外面的世界”。

也有自媒体文章称,由于平时是厂区负责食宿,所以很多打工者都没有储备,厂区因为管控商店无法营业,生活成了大问题。即便是工作餐也多是盒饭和泡面,且多人反映食物严重腐烂,无法食用。

除此以外,车间加班加点完成产量,每天厂区都有新的感染者,导致人心惶惶。再加上确诊员工没法及时转运等问题,很多河南省内的员工决定立即返乡,很多离郑州比较近的员工决定徒步返乡。

富士康内部流出的图片和影片在社群媒体上热传,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愤怒,他们指责该公司隐瞒事实,淡化情况。“#郑州富士康”的话题一度上了中国热门社交平台微博的热搜。

不过,对于外界批评,郑州富士康党委书记苏东霞10月30日凌晨发出一段公开文字,指称厂区疫情处理工作艰巨,称“在公司工作生活的第15天,每一天,殚精竭虑,不遗余力”。

(网络图)

她还表示,郑州厂区有20多万人,管理难度甚高,疫情发生后,内部尽力调动资源,外部获得支持甚少。

对于外界批评富士康没有做好保障供应,苏东霞质问各位所在的城市花了多久时间和代价控制疫情,“在此期间除了会偶尔收到象征性的一兜菜之外,你还收到过什么?政府有没有给大家提供过一日三餐?”

她还说,公司没有资源去控制舆论,有些负面讯息也可能是真相之一,“但是请你相信,这家公司肯定比这个社会更干净”。

不过,最初刊发这篇文章的入口网站“网易”已经将此文删除。

针对外界的关注,鸿海集团30日发布声明表示,在园区与当地政府配合防疫下,疫情已在逐步控制中。声明并表示,后来政府同意恢复堂食,以改善员工生活状态。同时,对于一些希望返乡的员工,从30日起提供“点对点”返乡服务。

中共二十大后,外界期待的中共当局为救经济逐渐放松疫情封控的期望落空。中国经济产出第四大城市广州27日又将更多的街道和社区置于封控措施之下。

中国最大城市,也是经济重镇的上海28日,再次对杨浦区的130万居民进行全员核酸筛查。在检测期间,全区进入静默管理,所有公共设施关闭,居民居家隔离。

据统计,截至10月24日,中国共有28座城市处于某种封控措施之中,涉及人口约为2.08亿,这些城市和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约为25.6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中国2021年整体经济产出的大约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