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習近平不點名批判鄧、江、胡

在中共二十大的閉幕會議上,坐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側的前總書記胡錦濤,疑似非自願地被工作人員攙扶提前出場。這一幕被記者拍下來放在網上,引發熱傳熱議,成為二十大的一大看點。

以我之見,工作人員帶走胡錦濤,至少口頭上應是以胡錦濤身體不適,陪他到會場旁的房間休息為理由。但是從現場幾個人的動作和周圍人的冷漠,那又不能不使人感到胡錦濤本人的不滿與難堪:十年前「高風亮節」的裸退,換來的卻是團派全軍覆沒,自己也被習近平不點名的嚴辭批判,胡錦濤怎麼高興得起來呢?外人看在眼裡,怎麼能不感到胡錦濤們在被習近平無情地羞辱呢?

二十大上,遭到習近平羞辱的豈止是胡錦濤。

習近平二十大政治報告,洋洋灑灑數萬言。外界給予多角度的評論。其中有一點很重要,似乎還沒引起多少評點。那就是習近平對他的前任江澤民、胡錦濤,以及在某種程度上的鄧小平,進行了不點名的嚴厲批判。

從整體上看,習近平的二十大政治報告,就是自己給自己歌功頌德。其策略之一是:通過貶低前任,以便抬高自己。

習近平把自己上台以來這十年稱之為「新時代」,以區別於此前的鄧、江、胡時代。習近平說,「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如此抬高新時代的十年,本身就暗含著對十年前的舊時代的貶低。

習近平在報告中有一段專門談到十年前。習近平說:「十年前,我們面對的形勢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顯著成效,為我們繼續前進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良好條件、提供了重要保障」;但緊接著,習近平話鋒一轉,馬上又談到所謂「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習近平說,在「當時,黨內和社會上不少人對黨和國家前途憂心忡忡」;「面對這些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等等。

不難看出,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實際上就是對他的前任不點名的批判。習近平批判他的前任犯下了嚴重的錯誤,嚴重到危及黨和國家前途的地步。

其實,早在五年前的十九大上,江澤民、胡錦濤,以及某種程度上的鄧小平,就已經遭到嚴厲批判了。2017年10月11日十九大召開前夕,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上將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文章,說「習主席在緊要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軍隊」。會後不久,11月7日,剛從中紀委書記卸任的王岐山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習近平總書記「澄清了模糊認識,奪回丟失的陣地,把走彎了的路調直,樹立起黨中央的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

借用毛時代的術語,習近平就是批評他的前任們犯下了方向性、路線性的錯誤。

習近平要實行個人獨裁,除了要強化對社會、對民間的打壓,還必須拉大與前任與同僚的距離,從而使自己高居於前任與同僚之上,這就要壓制同僚,並且貶低乃至否定前任。

二十大的召開,標誌著習近平獨裁體制已經達到頂點。有人說,如今中國的事,只有壞透了才會好轉。然而我們不可忘記,所謂物極必反,所謂否極泰來,都離不開人們清醒的認知和不懈的抗爭。在這黑暗的時刻,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堅定我們的信念。

本文中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