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中共政治局常委傳出「四老三新」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有關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人選傳出各種版本,凸顯高層內鬥激烈。目前又傳出政治局七常委「四老三新」的新版本。

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69歲)、李克強(67歲)、栗戰書(72歲)、汪洋(67歲)、王滬寧(即將67歲)、趙樂際(65歲)、韓正(68歲)。

按照中共官場所謂「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除習近平被認為破例連任外,栗戰書、王滬寧(67歲)將到齡卸任。至於李克強等其他常委的去留,多方分析認為,取決於習近平與各派系的博弈。

七常委傳出新版本:「四老三新」

香港《明報》10月12日文章分析,二十大的七常委不是留五換二的「小變」,也不是留一淘汰六的「大變」,而是四老三新的「中變」。留任的「四老」先後順序雖不變,但除習近平外,其餘3人職務均有變。

文章認為,由於黨代會排名間接暗示了來年國家領導人名單,該版本又開創1949年以來另一新紀錄,或首次由全國政協主席而非現任副總理接任總理。至於3名新常委,應是現政治局中最年輕的3名「六〇後」,排名順序則是按年齡長幼定先後。

至於王滬寧是留任或是退下。文章認為,王滬寧是政治局常委3個67歲同齡人之中月份最小的,他若卸任,也意味著所謂「七上八下」潛規則中的「七上」被打破。

文章指,目前七常委中最年輕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其動向引人關注。有消息稱他可能留任常委,接任全國政協主席,排名第四。

不過,時政評論員岳山曾在大紀元撰文認為,因為趙樂際本身據說有江派的印記,加上為習近平提拔了不少「大老虎」,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預計能連任,說不定會更換「黨鞭」趙樂際。

比如讓趙樂際去當全國政協主席,排名雖然靠前了,但實權比不上中紀委書記;或者趙樂際背運,徹底失去實權,甚至意外「被退休」,中紀委書記由習的其中一名入常的親信擔任,也不是沒有可能。當然,也可能習近平沒有其它選擇,讓趙樂際繼續留任。

此外,趙樂際也深度捲入陝西千億礦權案和秦嶺違建別墅案,前兩年陝西眾多官員先後落馬,許多是趙樂際自己親自提拔的舊部。港媒《明報》曾披露,京城消息人士指,習近平曾以此兩案敲打趙樂際。

中共二十大前 常委人選傳出各種版本

德國之聲日前報導,美國研究中共精英政治的著名學者史宗瀚近日發布的報告,提出了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可能組成的兩個方案。

第一方案是假設「七上八下」規則仍存在,那7名常委可能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人大委員長)或胡春華(總理)、汪洋(總理或政協主席)、王滬寧(主管宣傳或政協主席)、趙樂際(中紀委負責人)、丁薛祥(政協主席或負責宣傳)和李強(總理),史宗翰似乎傾向李克強或胡春華只能有一位進入常委。

第二方案是假設習近平將「七上八下」改為「六上七下」,那7名常委可能分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趙樂際(中紀委負責人)、丁薛祥(人大委員長)、李強(總理)、胡春華(第一副總理)、李希(政協主席)和陳敏爾(負責宣傳)。

史宗翰分析認為,無論是哪種方案,都將是以習近平為中心,只是第二種方案習的決策權就更大了,但即使第二種方案成為現實,中共還是不能避免高層的派系之分。

近日,總部位於美國紐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也發布一份報告報告指,如果按照年齡標準,除習近平外,七名常委中的兩名(栗戰書和韓正)將卸任。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老朋友和盟友,但72歲的栗肯定會離任。韓正是江派成員,習也很高興他能離開。而剩下的四個常委席位,習近平更希望由年輕的親信取代,因此「1955一代」的成員(李克強、汪洋和王滬寧)也被鼓勵退休。

報告預測二十大常委成員的五種可能。其中第一種可能是:習近平親信奪取總理職位。在這種情況下,總理由習近平的親信李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和政治局委員)或其他忠於習的黑馬盟友出任。李強似乎是習近平的總理第一人選,但今年上海防疫失利,李的競爭力被削弱。如果李強仍能任總理,則可以證明習近平政治上依然非常強勢。

報告指,習近平的優先事項相當明確:用自己的親信取代李克強,成為下一任總理,這是習二十大重新分配權力的關鍵,也最值得觀察。

報告認為,儘管習近平幾乎可以肯定連任,但他也希望任命儘可能多的親信進入政治局,為其無限期連任鋪路。但他可能不會完全成功,其它反對力量仍在發揮影響力。因此,中共二十大上的人事選擇,是習近平權力的晴雨表,有助於預示未來中共政治和政策的方向。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近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被整個世界看衰。二十大後,習雖然預計會獲得更大權力,但現在中共政策轉圜的餘地已經很小,預計中國經濟下行以及中共在國際上的困境將會加劇。

李林一認為,未來中共內部或者中共與民眾之間的矛盾可能會達到一個臨界點,並爆發出大的動盪,導致中共的解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二十大可以被認為是中共解散的前奏。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