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 未提23條立法時間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香港特首李家超週三(10月19日)發表施政報告,表態為了所謂「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將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準備工作,但未明確時間表。

香港民主黨亦舉行記者會回應,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港府首先應該要釐清「23條立法」與《港區國安法》的關係,23條立法後,是否還要保留《港區國安法》?

羅健熙說:「 (李家超)最基本、最起碼要交代,讓香港市民清晰知道23條立法後,《港區國安法》是不是還需保留?或是23條立法是否用作補充國安法條文等等。在尚未推動任何立法工作時,這些問題市民一定會問。希望23條立法無論如何,應該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的自由。」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兩年,香港極具爭議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10月10日在無預告下突然從立法會議程中刪除。時間恰逢中共二十大前一週,被外媒解讀是擔心失去香港國際地位、不排除後續以化整為零的方式提交立法會審議。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擔心香港喪失成為聯通國際的橋樑作用因而暫時叫停;但無論是否立法,中共都不會改變對香港的強硬政策。

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23條立法肯定是北京臨時叫停的。他認為,這與最近發生的事情有關。「國際社會已因為近期香港容許俄羅斯富豪遊艇停靠,加強關注香港會否成為俄羅斯政商界人士的避風港,相信北京此時叫停23條立法,以免令香港再受壓。」

如今李家超宣布推動23條立法,引發各界關注。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不少泛民主派組織進行籌款,協助被捕示威者;遭港府辯稱是示威者散布虛假訊息。

據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李家超仍在研究23條立法的時間表。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