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香港突然大開國門 北京政策大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財商天下》的熱點資訊。今天的內容有:

# 二十大前美國祭出嚴厲制裁 專家:美國已向中方宣戰
# 31省爆疫情 大陸首現BA.5.1.7變種病毒 傳染性極強!
# 中石化從英國退市 真實目的是什麼?
# 香港突然大開國門 北京為何政策大逆轉?
# 全球走向更脆弱的世界 IMF看衰2023年的經濟增長

二十大前美祭出嚴厲制裁 專家:美國已向中方宣戰

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一週,10月7日,美國出台對中共的大範圍出口管制措施,禁止向中資企業出口高端芯片及芯片製造設備,以防止中共借用美國技術推進其軍事發展。

新規定的制定,是按照美國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向科磊公司(KLA Corp)、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以及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發出的信函中所列出的限制措施,而且,這其中一些條例會立即生效。

這意味著美國頂級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必須停止向中國相關企業輸送設備。

此外,新規定還禁止為中國超級計算機系統提供芯片。按照規則定義,超級計算機是指在占地大約600平方米(6,400平方英尺)之內,運算能力超過100千萬億次的系統。這個規定很可能會打擊中國科技巨頭的某些商業性數據中心。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些出口管制組合,可能是1990年代以來,美國向中國輸出技術方面最大的政策轉向。

如果得到有效實施,這些措施將迫使美國和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切斷對一些中國最先進工廠和芯片設計公司的支持,從而讓中國的芯片製造業倒退若干年。

諮詢公司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負責中國事務的技術專家保羅‧崔歐洛(Paul Triolo)表示,這一行動是美中關係,以及兩國之間日益激烈的技術競爭中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他認為「美國基本上已經向中方宣戰」了。

同時,10月7日,美國還將頂級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等31家中國實體加入「未經核實名單」,如果中共政府不提供協作,這些企業可能被轉入「實體名單」。如被放入「實體名單」,這些公司將不能獲得美國的技術,或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產品,無論產品是否在美國國內生產。

新規定的出台讓中共跳腳。10月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責美方是在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

不過,美國國會兩黨領袖都對商務部的這項最新措施表示讚賞。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這些規則將保護美國的創新不受中共掠奪性的行為所侵害。

31省爆疫情 大陸首現BA.5.1.7變種病毒 傳染性極強

中共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下,各地動輒封區、封城,卻依然無法阻止疫情擴散蔓延。10月以來,中國已有31個省份出現本土疫情。昨天,也就是10月9日,上海又爆出新的本土確診病例。一時間,上海似乎又陷入了新一輪的恐慌中。網上傳出消息說,開學才第一天,上海閔行區一下子淪陷了81所學校,需要上一週的網課。

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大陸還首次發現了Omicron變異株BA.5.1.7的進化分支。據廣東韶關市介紹,該市此輪疫情主要有兩條傳播鏈,分別由Omicron變異株BF.7進化分支和BA.5.1.7在傳播,它們是傳染性極強、傳播速度極快的變異毒株。

近期,Omicron的多個亞型變異株在中國加速流行,其中包括BF.7和BA.5.1.7。有研究表明,BF.7或是目前為止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變異株。

據悉,感染BF.7的臨床症狀包括高燒、持續性咳嗽、身體疼痛、頭痛、喉嚨痛、嗅覺改變和食慾不振等。

目前,韶關市計劃將對三個區的封控時間延遲到10日24日。三區內各類學校學生暫緩返校,此外,民眾離開韶關,還需要持有48小時核酸檢驗陰性證明。

由於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各地紛紛加碼防控,防止疫情向北京外溢。

靠近北京的山西省永濟市、河津市和臨猗市甚至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也陸續宣布全市要靜默管理3天、全員核酸檢驗,並要求居民「原則居家」,限制交通出行。

中石化從英國退市 真實目的是什麼?

中國石化在10月3日宣布,已申請將其美國存托股票(ADS)從倫敦證券交易所退市,並於11月1日起生效。同時中石化表示,如果存托股票被終止,目前的存托股票持有人,可以在存托協議確定的日期前繼續持有,或者選擇用存托股票換取對應的H股。H股也稱國企股,是指在中國大陸註冊,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的股票。

眼看中概股在美國股市面臨被摘牌的風險,多家企業便考慮轉戰其它金融市場。今年7月底,隨著四家中國企業首次到瑞士發行GDR,更多的中資企業準備去瑞士上市。

GDR是全球存托憑證(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的縮寫,是指上市公司在海外發行,以當地貨幣計算,代表公司普通股票的憑證,其持有人的權力和義務與普通股股東相同。

不過,正當中企紛紛去歐洲募集資金之際,中石化卻宣布從英國退市,這是為什麼呢?

北美投資策略專家、中國問題專家Mike認為,中石化退出英國金融市場,是中共試圖以優質資產為基礎,引入長期投資,把紅利留在大陸A股和香港H股,其終極目的是實現人民幣國際化,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突然大開國門 北京為何政策大逆轉?

根據美國CNN10月7日的報導,正當中國大陸仍然採取嚴格防疫措施,限制數千萬人的行動時,香港卻突然大開國門,這是為什麼呢?

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香港也採用了北京當局倡導的「 清零政策 」,要求入境旅客在酒店內最多實行三週隔離,而且費用自理。

港府在9月底卻突然逆轉,推出「0+3」政策,就是到港旅客不需要在酒店隔離,但三天內仍然不許進入餐館、酒吧等指定場所。

報導分析稱,這次放鬆管制,主要是因為香港11月2日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屆時將有10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出席。港府希望,峰會能為這個備受疫情重創的國際金融中心注入強心針。

然而,根據8月份的媒體報導,一些銀行表示,他們的高管只有在免隔離旅行的情況下才會參加這次的論壇,因此,外界猜測這是港府做出最終決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嚴格的邊境隔離政策,已經使香港經濟急轉直下,國際聲譽惡化,居民不斷外流。根據政府統計處8月份的數據,過去一年約有113,200名居民離開香港,而前一年為 89,200 人。

此外,9月份又帶來了更多壞消息,據香港財政司司長透露,香港可能面臨超過1,000 億港元,也就是大約127億美元的預算赤字,這將是有史以來香港第二高的財政赤字。

有分析認為,逐步放寬邊境政策,是為了緩解香港和中國大陸嚴重的經濟危機。這個改變其實是間接承認了,儘管北京對香港進行了全面鎮壓,但它仍然需要香港作為通往西方的大門。

全球走向更脆弱的世界 IMF看衰2023年經濟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出現衰退的風險正在加劇,IMF將下調2023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10月6日,格奧爾基耶娃在華盛頓喬治城大學發表講話時警告說,政策制定者必須採取更多措施降低通脹,以防止造成長期傷害。

她表示,IMF在下週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將再次下調對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她沒有說出具體的預估數字,但她說,這將反映出日益惡化的經濟前景,因為不斷飆升的通脹降低了人們的消費能力。

在過去的3年,全球遭遇了疫情、俄烏衝突、氣象災害等多重打擊,推高了全球價格,尤其是食品和能源的價格。她說,全球經濟正在從過去的「相對可預測的世界」轉變成「更加脆弱的世界」。

IMF在今年7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22年和2023年的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2%和2.9%。格奧爾基耶娃說,IMF預計從現在到2026年,全球經濟產出將損失約4萬億美元,相當於德國的經濟規模。

她表示降低通脹是首要任務,儘管可能會帶來陣痛,但加息和其它形式的緊縮貨幣政策是必要的,因為如果貨幣政策收緊不足,將會導致通脹變得更加頑固,更加難以解決,從而對經濟增長和民眾福祉造成更大損害。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陳思雨、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