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官場「表忠潮」 分析:中共恐懼政權垮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中共二十大報告出來後,各級官員掀起一場向習的「表忠潮」,其中包括政治局常委及39名副國級高官向習「表態」。有分析認為,那些官員表忠未必是心甘情願,只是為了保官位;亦有分析認為,二十大報告透露出的最大信息,就是中共恐懼政權垮台。

中共官場掀起「表忠潮」

10月16日,習近平中共二十大上發表政治報告。隨後各地大肆宣傳組織分組討論,政治局常委及委員更是紛紛吹捧習的報告。

中共官媒新華社17日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分別參加所在的二十大代表團討論,除了表態「贊同」、「擁護」習的報告外,同時強調「兩個確立」。

此外,新華社報導還列出丁薛祥、王晨、劉鶴、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陳希、陳敏爾、胡春華、蔡奇、何立峰等39名中央委員16日和17日分別參加所在的二十大代表團討論。

報導稱,各人參加代表團討論時,幾乎所有人都首先表態完全「贊成」或「擁護」習近平報告,均提及堅持「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以及「掌陀領航」等。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還未看到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或是出訪返國隔離)、最高檢檢察長張軍、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等人參與各團討論。

周曉輝:中共恐懼政權垮台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10月18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其實是個表忠心大會。那些官員表忠心也未必是心甘情願,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官位和地位;另一方面也不想中共這條船沉掉,他們沒有能力反對習,就選擇跟習保持一致,這樣他們的利益可以得到保證。

陳維健認為,專制政權的統治者是不相信任何人的。即使別人是真的忠心,他也不相信,時刻提防。所以習今後執政,中共官場也不會平靜,二十大以後官場清洗不會停。

台灣《上報》10月19日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二十大這樣一個籌備近一年,逾兩千代表參加,規模龐大的黨的會議,或稱「黑幫大會」,天量經費開支擺明是由全體國民承擔的。只是外界和中國民間許多人對此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文章表示,中共為什麼能在建政後大搞歷次運動,直至今天還可以強推動態清零?它為什麼經歷逾七十年惡政,還能附在人民身上、騎在人民身上?說到底,一是因為中共太邪惡,二是因為人民覺醒者太少。

中共二十大報告出來後,有人統計了一下報告中的關鍵字,發現:經濟建設出現0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2次,市場資源再配置 1次,但是「鬥爭」一詞卻出現了17次,還有「安全」一詞出現了50次,「國家安全」26次被提到。

對於未來五年,習近平稱,增強憂患意識,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等等。

19日,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所作的二十大報告對於中共的政權安全,即中共二十大後能維持多久,也沒有信心。「驚濤駭浪」是這幾年中共話語體系中頻頻出現的字眼,它既可以指險惡的國際國內環境,難以避免的重大危機,也可以指尖銳激烈的鬥爭。而這兩方面的驚濤駭浪,中共在二十大後都註定要面對。

周曉輝認為,面對國際國內的雙重巨大壓力和一再襲來的一波波驚濤駭浪,本就搖搖欲墜的中共政權,更加岌岌可危。中共恐懼政權垮台,這是二十大報告透露的最大信息。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