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線】專訪黃介正 國民黨未獲共軍動武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共軍已準備武攻台灣?國民黨未獲消息;中共環島軍演,擊碎兩岸模糊性平衡;習近平三連任後,對「一中各表」還能容忍?保持兩岸對話,能阻止共軍犯台?

主持人 李蘭:黃主任您好,歡迎來到全球連線。

中國國民黨駐美代表、國際事務部主任 黃介正博士:你好,這是我的榮幸,第一次上妳的節目,非常高興。

主持人 李蘭:謝謝您,歡迎!美國白宮剛剛發布了新的國安戰略,其中支持台灣自我防禦,同時把中共當局界定為唯一的競爭者,那您如何評價白宮國安戰略對兩岸的態度呢?

黃介正博士:我相信就長期觀察美國對華政策的人來講的話,這個國安戰略基本上並不會有太多的意外,尤其是在前任,拜登的前任開始,就已經把中國大陸變成是所謂的修正主義強權,那麽美中的競爭態勢已經相當明顯的情況之下,這一步,拜登政府的第一篇國家安全戰略所顯示出來,就是我們過去所積累認識的作為基礎,那麽所以這次的整個戰略裡面對中國大陸的著墨超過了俄羅斯,那麼顯然符合美國在過去幾年來,整個對外政策,尤其是對華政策的總體的一個大的方向。

主持人 李蘭:同時我們知道,中共七中全會公報中也提到台灣問題,重申了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反臺獨,那國民黨一直在強調「九二共識」營造出的模糊性,讓兩岸維持在某一個平衡狀態。不過在共軍環島軍演事實上改變臺海現狀之後,那您認為「九二共識」還能繼續與時俱進嗎?

黃介正博士:「九二共識」本來就是一個基礎,那這個基礎的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它容許求同存異。換句話說,就是雙方藉由這個名詞之下,可以維持一個基本面的和諧和穩定,但是因為時局的變化,所以它在裡面的內涵跟實施上,就會有所不同。

我們現在其實在十幾年前,我就曾經在政府工作的時候,我就提過,我說很可能慢慢從「一中各表」走向「九二各表」,那麼我們現在來講的話,應該是「九二共識」,只要還在中共中央文件,那麽要處理兩岸關係,除非中共中央的正式文件裡面改掉這個名詞,不然的話,最起碼在名義上面它還有一定的用處。

那麼對現在美中強權競爭的情況之下,我們中國國民黨所看到的「九二共識」,我們認為它是維繫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一個「護欄」,那麼這個護欄最起碼能夠使得海峽兩岸維持必要的溝通管道,尤其是在海峽兩岸越來越緊張的時候,這個溝通管道,在本黨認為更顯重要。

主持人 李蘭:習近平其實他是把統一台灣,希望能夠作為青史留名的重要功績,如果他第三次連任之後,您覺得他還會給台灣多長的時間,允許這種「一中各表」營造出的模糊平衡繼續存在下去呢?

黃介正博士: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經由我們自己的管道,以及8月份本黨副主席率團到中國大陸的這個長三角和珠三角,去訪視台商,我們所獲得的印象,到目前為止,中共中央的基調還是——並不是用武力的方式解決兩岸的政治分歧,所以最起碼還停留在和平統一的部分。

另外一方面中國大陸,也一直非常謹慎地在看,海峽兩岸到底還需不需要有溝通管道。所以,基本上我們認為就是說,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有可能會有改變,但是到目前還沒有這樣子的跡象,那麼總的調子來講,並沒有特殊的這種壓迫感。

那如果用大陸常用的話來形容的話,就是他提出了要求,但是並沒有設立時間表,這是目前我們所觀察到的一個情況。那麼我們希望2024年本黨能夠重返執政,那麼最起碼能夠為海峽兩岸和平穩定,能夠多爭取一點時間,能夠降低兩岸之間的風險,這個是我們基本上對於整個我們國家安全的基本構思。

主持人 李蘭:您剛才提到時間表,日前美國的CIA局長就向媒體透露說,美國的情報掌握到的信息,習近平已經給軍隊下達的命令是,讓軍隊在2027年之前,就做好攻打台灣的準備。那您怎麼評論這個消息呢?

黃介正博士:如果就報導來講,當然作為一個學者,或者是一個長期觀察台美關係的人來講,我當然可以評論,但是我心裡面最想的是要找那個中情局的局長,然後請他把他的情報給我看一下,讓我來評價一下他的情報判斷是不是非常的準確。

因為就我們目前來看,包括我平常跟美國還有跟大陸的了解政策的同好、長期觀察者來看,我個人並沒有感覺到有時間表的問題。那麼當然如果從評論的角度來看,2027年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可以拿來說事的一個年份,它包括習近平第三任總書記任期的結束,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百年,那麼也包括了這個美國印太司令部,所規劃的所謂印太威懾計劃(太平洋威懾計劃),也是規劃從2021年~2027年,所以我自己手邊就很多資料可以來佐證,如果我要一口咬定是2027,我可以寫一大篇文章來告訴別人說你要相信我,5年之內必有一戰。

但是作為一個負責任、尤其是我現在具有黨職,那我們雖然不是執政黨,但是我就必須要有一個很重的負擔跟責任在我肩膀上面,也就說對於任何一個形勢的判斷,必須基於多方面來考量。所以這也是我比較平常少在台灣上談話性節目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 李蘭:您剛才也提到夏立言副主席8月訪問大陸這件事情,那是希望在高度敏感的時刻能夠維持與對岸的對話。不過也有聲音指出說,雙方在這個時候對話,那您覺得話語權是不是在台灣這邊呢?而且能否達到國民黨想要阻止對岸武力攻打台灣這樣一個目的呢?因為其實我們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西方各國的領袖也都是和普京公開或者非公開地進行過對話。

黃介正博士:這個我就要從根本說起,那麼一般民眾的期待,或者是我們的觀眾,大家都會想說,去談得談個結果,大家忘記了海峽從1949年所出現的所謂兩岸關係,或者是海峽兩岸隔海分治的事實有73年。

如果說飛機飛一飛,然後派一個訪團去那邊關10天出來,6天跑7個城市,然後就解決海峽兩岸政治分歧,我覺得這個大家可能從出發點,就思考錯誤了。

國民黨派夏副主席率團去大陸訪問,最主要是因為自從新冠疫情發生以後,我們海峽兩岸因為防疫措施,還有航空器(航班)的大量縮減,那麼所以使得我們在大陸的百萬台商、台胞、台生要回台灣的機會,或者是滯留在台灣的台商要回大陸,經常是一票難求。

我們現在發現,包括兩岸之間的直航班機,上海飛台北一個禮拜只有一班,那麼廈門和上海排隊想要買機票回台灣的台商、台胞、台生,隨時都保持在1000人以上。所以國民黨這次去的訪團,是要去看我們台灣在大陸的同胞、還有台商,跟他們說:各位辛苦了,我們來看你了!而不是,主要目的不是說我飛過去,明天開始共軍轟炸機就不來了。這個大家期待過高,海峽兩岸的政治分歧並不容易解決,尤其是在20大以前,做這種想法基本上,可能觀察兩岸關係可能還不夠太透徹。

主持人 李蘭:那我就是稍微岔開一個話題,您剛才提到就是因為疫情2年多,3年,很多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也是被隔離了很多,現在其實在20大馬上召開之前,黨媒也已經放風,說這個清零政策要繼續堅持下去,那恐怕未來可以預見,台灣同胞如果在大陸去生活工作,還會有很多在清零政策防疫之下的不方便。

黃介正博士:這個不方便是存在的,100多萬的我們的台灣同胞在中國大陸,當然要因地制宜,要遵守當地的這些規定。那麼但是我們覺得說,第一個,台灣在今年的10月13號開始開放國境,也就是說從過去進入台灣要隔離,現在改成不需要隔離,而是自我的健康管理。那麼這個門先打開以後,我們也期待就是中國大陸在20大之後,會不會在各個不同的省、市、自治區,都能夠調降這種所謂防疫的、隔離的天數和限制。那麼如果稍微有一點鬆動的話,我覺得我們海峽兩岸的直航班機的航班次數,跟航點都可以開。另外就是海峽兩岸透過金門、廈門的小三通,如果能夠開的話,最起碼我們可以解決,這一些海峽兩岸人員往來的一些不方便的問題。

主持人 李蘭:那我們再回過來,就您剛才也提到,夏副主席8月份去大陸,當時其實不少國民黨內的年輕黨員,也公開批評夏副主席的這種做法,那您如何看待現在年輕世代黨員的這些意見呢?

黃介正博士:其實,年輕世代⋯⋯老實說我是大學老師了,其實現在大部分年輕世代,你只要不要碰到他的特殊的神經點,基本上大家是不關心政治的。

那麼我們所聽到的聲音基本上就是媒體會報導的,他才會有聲音出來,那麼誰會要媒體報導呢?當然是要選舉的人。因爲今年在搞選舉,如果今年台灣沒有選舉的話,我想這些人不會在這個訊息、新聞一出來的時候,馬上就做這些反應,但是很快的,我相信我們內部大概在一個禮拜之內,就是夏副主席還在廈門,還在隔離的情況之下,我們就都已經做了非常完整的溝通。老實講,海峽兩岸只要問一個問題,還要不要往來?如果還要的話,那大家就可以去討論哪一個時間點比較好。

我經常的說法,因為我自己過去在駐美國代表處的工作經驗,這個對我來講一點問題都沒有。因為我們過去就處理過嘛,什麼是最好的對臺軍售宣布時機?那討論到最後,美國政府都說沒有任何時機是好時機,因為北京都會抗議。同樣的,今天我們如果8月份,因為我們原來規劃是6月訪美,之後回來,馬上就去中國大陸,當時並沒有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的問題,也沒有這個軍演擴大或升高的這個問題,可是因為就是防疫隔離的一些安排,另外還有就是,兩岸航班幾乎買不到機票,所以你要排隊,所以就這樣子延宕到8月才能出發。

那麼你現在回過頭來看,我們馬上11月要選舉了,那8月不去,軍演完了是不是更靠近我們選舉呢?還有那你說選後再去?問題是一選後,馬上台灣就開始準備總統大選開戰了,所以不可能找到一個適當的時機,該去的、該做的事情就做,凡是對我們海峽兩岸和諧,凡是對台灣在大陸的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就去做。從事政治工作要把人民放在心裡面,不需要隨時都在想自己。

(敬請關注,下集播出!)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