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专访黄介正 国民党未获共军动武消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共军已准备武攻台湾?国民党未获消息;中共环岛军演,击碎两岸模糊性平衡;习近平三连任后,对“一中各表”还能容忍?保持两岸对话,能阻止共军犯台?

主持人 李兰:黄主任您好,欢迎来到全球连线。

中国国民党驻美代表、国际事务部主任 黄介正博士:你好,这是我的荣幸,第一次上你的节目,非常高兴。

主持人 李兰:谢谢您,欢迎!美国白宫刚刚发布了新的国安战略,其中支持台湾自我防御,同时把中共当局界定为唯一的竞争者,那您如何评价白宫国安战略对两岸的态度呢?

黄介正博士:我相信就长期观察美国对华政策的人来讲的话,这个国安战略基本上并不会有太多的意外,尤其是在前任,拜登的前任开始,就已经把中国大陆变成是所谓的修正主义强权,那麽美中的竞争态势已经相当明显的情况之下,这一步,拜登政府的第一篇国家安全战略所显示出来,就是我们过去所积累认识的作为基础,那麽所以这次的整个战略里面对中国大陆的着墨超过了俄罗斯,那么显然符合美国在过去几年来,整个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的总体的一个大的方向。

主持人 李兰:同时我们知道,中共七中全会公报中也提到台湾问题,重申了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和反台独,那国民党一直在强调“九二共识”营造出的模糊性,让两岸维持在某一个平衡状态。不过在共军环岛军演事实上改变台海现状之后,那您认为“九二共识”还能继续与时俱进吗?

黄介正博士:“九二共识”本来就是一个基础,那这个基础的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它容许求同存异。换句话说,就是双方藉由这个名词之下,可以维持一个基本面的和谐和稳定,但是因为时局的变化,所以它在里面的内涵跟实施上,就会有所不同。

我们现在其实在十几年前,我就曾经在政府工作的时候,我就提过,我说很可能慢慢从“一中各表”走向“九二各表”,那么我们现在来讲的话,应该是“九二共识”,只要还在中共中央文件,那麽要处理两岸关系,除非中共中央的正式文件里面改掉这个名词,不然的话,最起码在名义上面它还有一定的用处。

那么对现在美中强权竞争的情况之下,我们中国国民党所看到的“九二共识”,我们认为它是维系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一个“护栏”,那么这个护栏最起码能够使得海峡两岸维持必要的沟通管道,尤其是在海峡两岸越来越紧张的时候,这个沟通管道,在本党认为更显重要。

主持人 李兰:习近平其实他是把统一台湾,希望能够作为青史留名的重要功绩,如果他第三次连任之后,您觉得他还会给台湾多长的时间,允许这种“一中各表”营造出的模糊平衡继续存在下去呢?

黄介正博士: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经由我们自己的管道,以及8月份本党副主席率团到中国大陆的这个长三角和珠三角,去访视台商,我们所获得的印象,到目前为止,中共中央的基调还是——并不是用武力的方式解决两岸的政治分歧,所以最起码还停留在和平统一的部分。

另外一方面中国大陆,也一直非常谨慎地在看,海峡两岸到底还需不需要有沟通管道。所以,基本上我们认为就是说,在习近平的第三任期,有可能会有改变,但是到目前还没有这样子的迹象,那么总的调子来讲,并没有特殊的这种压迫感。

那如果用大陆常用的话来形容的话,就是他提出了要求,但是并没有设立时间表,这是目前我们所观察到的一个情况。那么我们希望2024年本党能够重返执政,那么最起码能够为海峡两岸和平稳定,能够多争取一点时间,能够降低两岸之间的风险,这个是我们基本上对于整个我们国家安全的基本构思。

主持人 李兰:您刚才提到时间表,日前美国的CIA局长就向媒体透露说,美国的情报掌握到的信息,习近平已经给军队下达的命令是,让军队在2027年之前,就做好攻打台湾的准备。那您怎么评论这个消息呢?

黄介正博士:如果就报导来讲,当然作为一个学者,或者是一个长期观察台美关系的人来讲,我当然可以评论,但是我心里面最想的是要找那个中情局的局长,然后请他把他的情报给我看一下,让我来评价一下他的情报判断是不是非常的准确。

因为就我们目前来看,包括我平常跟美国还有跟大陆的了解政策的同好、长期观察者来看,我个人并没有感觉到有时间表的问题。那么当然如果从评论的角度来看,2027年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可以拿来说事的一个年份,它包括习近平第三任总书记任期的结束,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百年,那么也包括了这个美国印太司令部,所规划的所谓印太威慑计划(太平洋威慑计划),也是规划从2021年~2027年,所以我自己手边就很多资料可以来佐证,如果我要一口咬定是2027,我可以写一大篇文章来告诉别人说你要相信我,5年之内必有一战。

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尤其是我现在具有党职,那我们虽然不是执政党,但是我就必须要有一个很重的负担跟责任在我肩膀上面,也就说对于任何一个形势的判断,必须基于多方面来考量。所以这也是我比较平常少在台湾上谈话性节目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 李兰:您刚才也提到夏立言副主席8月访问大陆这件事情,那是希望在高度敏感的时刻能够维持与对岸的对话。不过也有声音指出说,双方在这个时候对话,那您觉得话语权是不是在台湾这边呢?而且能否达到国民党想要阻止对岸武力攻打台湾这样一个目的呢?因为其实我们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西方各国的领袖也都是和普京公开或者非公开地进行过对话。

黄介正博士:这个我就要从根本说起,那么一般民众的期待,或者是我们的观众,大家都会想说,去谈得谈个结果,大家忘记了海峡从1949年所出现的所谓两岸关系,或者是海峡两岸隔海分治的事实有73年。

如果说飞机飞一飞,然后派一个访团去那边关10天出来,6天跑7个城市,然后就解决海峡两岸政治分歧,我觉得这个大家可能从出发点,就思考错误了。

国民党派夏副主席率团去大陆访问,最主要是因为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们海峡两岸因为防疫措施,还有航空器(航班)的大量缩减,那么所以使得我们在大陆的百万台商、台胞、台生要回台湾的机会,或者是滞留在台湾的台商要回大陆,经常是一票难求。

我们现在发现,包括两岸之间的直航班机,上海飞台北一个礼拜只有一班,那么厦门和上海排队想要买机票回台湾的台商、台胞、台生,随时都保持在1000人以上。所以国民党这次去的访团,是要去看我们台湾在大陆的同胞、还有台商,跟他们说:各位辛苦了,我们来看你了!而不是,主要目的不是说我飞过去,明天开始共军轰炸机就不来了。这个大家期待过高,海峡两岸的政治分歧并不容易解决,尤其是在20大以前,做这种想法基本上,可能观察两岸关系可能还不够太透彻。

主持人 李兰:那我就是稍微岔开一个话题,您刚才提到就是因为疫情2年多,3年,很多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也是被隔离了很多,现在其实在20大马上召开之前,党媒也已经放风,说这个清零政策要继续坚持下去,那恐怕未来可以预见,台湾同胞如果在大陆去生活工作,还会有很多在清零政策防疫之下的不方便。

黄介正博士:这个不方便是存在的,100多万的我们的台湾同胞在中国大陆,当然要因地制宜,要遵守当地的这些规定。那么但是我们觉得说,第一个,台湾在今年的10月13号开始开放国境,也就是说从过去进入台湾要隔离,现在改成不需要隔离,而是自我的健康管理。那么这个门先打开以后,我们也期待就是中国大陆在20大之后,会不会在各个不同的省、市、自治区,都能够调降这种所谓防疫的、隔离的天数和限制。那么如果稍微有一点松动的话,我觉得我们海峡两岸的直航班机的航班次数,跟航点都可以开。另外就是海峡两岸透过金门、厦门的小三通,如果能够开的话,最起码我们可以解决,这一些海峡两岸人员往来的一些不方便的问题。

主持人 李兰:那我们再回过来,就您刚才也提到,夏副主席8月份去大陆,当时其实不少国民党内的年轻党员,也公开批评夏副主席的这种做法,那您如何看待现在年轻世代党员的这些意见呢?

黄介正博士:其实,年轻世代⋯⋯老实说我是大学老师了,其实现在大部分年轻世代,你只要不要碰到他的特殊的神经点,基本上大家是不关心政治的。

那么我们所听到的声音基本上就是媒体会报导的,他才会有声音出来,那么谁会要媒体报导呢?当然是要选举的人。因为今年在搞选举,如果今年台湾没有选举的话,我想这些人不会在这个讯息、新闻一出来的时候,马上就做这些反应,但是很快的,我相信我们内部大概在一个礼拜之内,就是夏副主席还在厦门,还在隔离的情况之下,我们就都已经做了非常完整的沟通。老实讲,海峡两岸只要问一个问题,还要不要往来?如果还要的话,那大家就可以去讨论哪一个时间点比较好。

我经常的说法,因为我自己过去在驻美国代表处的工作经验,这个对我来讲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我们过去就处理过嘛,什么是最好的对台军售宣布时机?那讨论到最后,美国政府都说没有任何时机是好时机,因为北京都会抗议。同样的,今天我们如果8月份,因为我们原来规划是6月访美,之后回来,马上就去中国大陆,当时并没有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的问题,也没有这个军演扩大或升高的这个问题,可是因为就是防疫隔离的一些安排,另外还有就是,两岸航班几乎买不到机票,所以你要排队,所以就这样子延宕到8月才能出发。

那么你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马上11月要选举了,那8月不去,军演完了是不是更靠近我们选举呢?还有那你说选后再去?问题是一选后,马上台湾就开始准备总统大选开战了,所以不可能找到一个适当的时机,该去的、该做的事情就做,凡是对我们海峡两岸和谐,凡是对台湾在大陆的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就去做。从事政治工作要把人民放在心里面,不需要随时都在想自己。

(敬请关注,下集播出!)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