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提前洩露二十大內情:確立習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10月13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哈薩克斯坦總統會面,並出席亞信第六次峰會。他表示,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將貫徹習近平思想,確立習的核心地位,確立習思想的指導地位。

王岐山外訪不忘表忠?

中共黨媒新華社10月13日報導,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阿斯塔納會見了王岐山。王轉達了習近平的問候,並提到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

王岐山稱,大會將全面貫徹習近平思想,部署中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目標任務。

他還表示,過去十年取得的成就,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思想的指導地位。他們將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更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當天,王岐山出席了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六次峰會並發表致辭。上一次亞信峰會於2019年在塔吉克杜尚別舉行,當時習近平親自出席。

王岐山在二十大前外訪,且不忘向習近平表忠心,引起外界關注。早前,王岐山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葬禮時戴著口罩,也被指有向習表忠心的意味。

今年9月末,在英女王的葬禮上,各國政要中只有王岐山及隨從戴著白色口罩,與周圍的人顯得格格不入。時事評論人士胡平認為,王岐山戴口罩純粹是裝模作樣,他想必是接種過最好的疫苗,也很清楚出席英國女王葬禮根本用不著戴口罩,但是為了和習近平在中國國內搞的動態清零保持一致,所以才戴口罩。

時事評論員橫河也表示,王岐山戴口罩,是做給習近平看的,表示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支持和對習近平的效忠。有人說這次女王葬禮是變相地宣布全球疫情結束,而王岐山一行戴口罩也具有象徵意義,全球都結束中國就是不結束。這和病毒無關。

日經:王岐山可能缺席二十大

王岐山在二十大召開前突然出訪,外界猜測他可能會缺席二十大。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說,就算是大陸領導人等級官員進行海外訪問,回國後也必須要接受10天左右的隔離,王岐山屆時若從哈薩克返回北京,解除隔離也要到24日左右,可能無法出席二十大。

74歲的王岐山明年料將卸任,香港《明報》評論文章說,王的繼任者是誰?未來的副主席會否是政治局中人,還是維持局外人身分,將會影響二十大的人事卡位。

時事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王岐山明年3月已超過74歲,他不太可能續任。誰來接替王岐山?如果繼續走王岐山模式,由現在一名政治局常委和委員,解除黨務後成為習的副手,那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劉鶴都有可能,不過韓正有江派背景,而李克強可能受夠了,或會選擇全退。

習近平和王岐山關係微妙

王岐山曾在習第一個任期內擔任中紀委書記,主導反腐「打虎」,拿下多名江派高官,立下大功。但在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卸任,轉任副主席閑職。

之後,王岐山多位舊部被查,與他關係密切的中國商人任至強也被重判,外界一度猜測王岐山處境可能不妙。

今年9月6日,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前中共中央黨校教師蔡霞撰寫的文章,談到習近平和王岐山交往的一些細節。

蔡霞表示,北京一位前官員透露,當時作為七常委之一、習的長期盟友王岐山,曾向朋友抱怨,習和其他常委的關係已是「君臣關係」。

2020年10月,蔡霞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資歷和能力都遠高於習,黨內對他既恨又怕又服,因此習不會再和王合作,但也不能讓他走。

蔡霞說,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中,習作為「一把手」一定要解決所有可能威脅其地位的人,但習自己又搞不定一些複雜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所以我又要用你,又要防止你反我,這就是習的心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