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提前泄露二十大内情:确立习核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10月13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哈萨克斯坦总统会面,并出席亚信第六次峰会。他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贯彻习近平思想,确立习的核心地位,确立习思想的指导地位。

王岐山外访不忘表忠?

中共党媒新华社10月13日报导,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阿斯塔纳会见了王岐山。王转达了习近平的问候,并提到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

王岐山称,大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思想,部署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目标任务。

他还表示,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思想的指导地位。他们将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当天,王岐山出席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峰会并发表致辞。上一次亚信峰会于2019年在塔吉克杜尚别举行,当时习近平亲自出席。

王岐山在二十大前外访,且不忘向习近平表忠心,引起外界关注。早前,王岐山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时戴着口罩,也被指有向习表忠心的意味。

今年9月末,在英女王的葬礼上,各国政要中只有王岐山及随从戴着白色口罩,与周围的人显得格格不入。时事评论人士胡平认为,王岐山戴口罩纯粹是装模作样,他想必是接种过最好的疫苗,也很清楚出席英国女王葬礼根本用不着戴口罩,但是为了和习近平在中国国内搞的动态清零保持一致,所以才戴口罩。

时事评论员横河也表示,王岐山戴口罩,是做给习近平看的,表示对习近平清零政策的支持和对习近平的效忠。有人说这次女王葬礼是变相地宣布全球疫情结束,而王岐山一行戴口罩也具有象征意义,全球都结束中国就是不结束。这和病毒无关。

日经:王岐山可能缺席二十大

王岐山在二十大召开前突然出访,外界猜测他可能会缺席二十大。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导说,就算是大陆领导人等级官员进行海外访问,回国后也必须要接受10天左右的隔离,王岐山届时若从哈萨克返回北京,解除隔离也要到24日左右,可能无法出席二十大。

74岁的王岐山明年料将卸任,香港《明报》评论文章说,王的继任者是谁?未来的副主席会否是政治局中人,还是维持局外人身份,将会影响二十大的人事卡位。

时事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表示,王岐山明年3月已超过74岁,他不太可能续任。谁来接替王岐山?如果继续走王岐山模式,由现在一名政治局常委和委员,解除党务后成为习的副手,那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韩正、刘鹤都有可能,不过韩正有江派背景,而李克强可能受够了,或会选择全退。

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微妙

王岐山曾在习第一个任期内担任中纪委书记,主导反腐“打虎”,拿下多名江派高官,立下大功。但在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卸任,转任副主席闲职。

之后,王岐山多位旧部被查,与他关系密切的中国商人任至强也被重判,外界一度猜测王岐山处境可能不妙。

今年9月6日,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发表前中共中央党校教师蔡霞撰写的文章,谈到习近平和王岐山交往的一些细节。

蔡霞表示,北京一位前官员透露,当时作为七常委之一、习的长期盟友王岐山,曾向朋友抱怨,习和其他常委的关系已是“君臣关系”。

2020年10月,蔡霞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关系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资历和能力都远高于习,党内对他既恨又怕又服,因此习不会再和王合作,但也不能让他走。

蔡霞说,在中共专制极权体制中,习作为“一把手”一定要解决所有可能威胁其地位的人,但习自己又搞不定一些复杂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所以我又要用你,又要防止你反我,这就是习的心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