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被中共劫持 把中国带往相反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中共党媒近日接连发文,重申动态清零不会“躺平”,外界认为中共在二十大后放宽疫情管控的机会极低。美媒分析,中国共产党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劫持了习近平,把中国带往相反的方向。

中共二十大临近之际,党媒《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发表署名仲音的评论文章,《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和《“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此前,网上流传一种猜想,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取得第三任期后,清零政策可能会逐渐结束。但此时官媒三篇文章发出的信号,彻底打消了这种猜测,也因此引发强烈的舆论反弹。

大陆网络上对文章负评如潮,多个官微账号禁止了该话题的评论功能。“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摘录了部分网友评论。网友“lucky会更好”:“让当官的抗疫吧,我们群众累了,想躺平。”

网友“我的爱哭鬼何鑫鑫”:“我还说20以后会有所改变······”

网友“cynthia136516528408”:“没有开放的可能,也没有为回归正常生活做任何准备工作,就是说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至少几年,这样理解对吗?”

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也对坚持清零的文章议论纷纷,驻华多年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12日发推文说,“《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喉舌。过去几天里,它不仅赞扬国家的‘清零’政策,还攻击世界上其他国家与新冠共存的战略。”

麦笛文表示,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目前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留意来自政府和政府控制的媒体的公开信息,这样的变化可能会提前很长时间被暗示,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提示。

法新社驻港澳台分社主任杰罗姆.泰勒(Jerome Taylor)在推特上写道:“看起来越来越清晰,中国没有计划在习近平获得第三任期后快速结束‘动态’清零。今年以来,我个人的感觉是最早也要到2023年的春季/夏季。但我想我们可能需要考虑2024年甚至更久以后。”

清零政策已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观察人士担忧,看不到止境的持续清零,会令中国经济陷入危机。

风险投资人符传志(Alvin Foo)发推文说:“中国将继续坚持它的‘清零’政策!可以预见到更多经济和金融的伤痛,企业在没有能见度的情况下卷入风暴当中。我无法理解,当世界已经开放的时候,为什么不合逻辑的‘清零’政策会是更好的?”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12日在脸书上发文说,“习近平政权现在怀里抱着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第一颗是俄乌战争,第二颗是清零防疫,第三颗则是台湾问题。

他表示,中国恐怕是现在全世界唯一还在采取全面淸零政策的国家,中国的疫苗也没有什么效果。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数可能直线上升,淸零政策进而发展成社会危机、经济危机。

“以上三颗定时炸弹,都有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爆炸。任何一颗爆炸,对中共政权来说,都将是沉重的打击。”矢板明夫说。

《纽约时报》10日发表题为《被中共‘劫持’的习近平》的评论文章,指习近平能独揽大权,把中国带往相反的方向,并非他一个人的突发奇想。

文章说,“尽管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习近平一个人身上,但他的人生、使命和政治归根结底都不是关于他个人的,而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的确有个独裁者统治着当代中国,但那是习近平为之服务的中共,而不是他个人。”

文章指出,习近平和其他人一样,“以一种奇怪的方式遭到这个政党的劫持”。

时事评论员王赫对大纪元表示,纽时作者敏锐地发现了中共对习近平的利用。共产党现在遇到危机了,需要这么一个人来为它续命。但中共体制已到了极限,经济风雨飘摇,政策僵硬、缺乏更新能力,民怨沸腾,中共已经坐在火山口上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