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預備會登場 習近平料連任 專家稱「大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被視為中共二十大預備會議的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10月9日登場,會議包括審議二十大報告等多項議程,但外界最關注的是習近平破例連任等話題。專家認為,外界看中共二十大,就像看一場大戲。

七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依照中共慣例,三百多名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出席這次會議,會期大約4天,緊接著中共二十大就將於10月16日登場。

根據官方此前公布,七中全會將討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的報告、中共黨章修改,以及中紀委在二十大的工作報告等三份文件,並決定二十大召開的具體日程。因此,這次會議被視為中共二十大的預備會議。

按規定,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還將討論近期落馬的中央委員的審查報告,並追認政治局開除這些中央委員黨籍的決議。其中包括被開除黨籍的前司法部長、日前被判處死緩的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傅政華,以及最高法院原常務副院長、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沈德詠。

按慣例,中共七中全會結束當天將發布會議公報,但不會公布黨章修改後的內容以及二十大報告內容,這些都須等到中共二十大上才會對外公開。至於中共二十大主席團常委名單,也處於保密狀態。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看點可歸納為「三明一暗」。「三明」即前述要審議的報告等三項議題,「一暗」則是七中全會還要確定中共二十大主席團常委會的組成人員。

高文謙說,「一暗」才是重中之重,因為主席團常委會是黨代會期間的最高決策機構,重大事項決定要先由常委會定下來,然後傳達到主席團,再傳達到全體代表。但依慣例,主席團常委名單通常要在黨代會召開的前一天才會公布。

中共二十大被視為至少是近20年來,最受外界關注的一次中共黨代會,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將打破慣例連任。

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吳國光教授,日前在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專訪時,分析了對中共二十大以及習近平連任的看法。他認為,中共黨代會並不那麼重要,「其實就是一場大戲」。

「這場戲最大問題就是只能看點兒熱鬧,有時候連熱鬧也看不到,根本不知道實際上在進行什麼東西,但是這反而引起大家的好奇心,因此有各種各樣的猜測和傳言,所以這就使得輿論顯得很熱鬧。」吳國光說。

他認為無論習近平是否連任,外界期待中國從經濟市場化到政治民主化的幻想早已經破滅,北京在走回頭路,帶來的是國際格局的大變。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